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凝心聚力 推动深圳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7日 23: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深圳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深圳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改革创新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2022年2月16日,深圳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2月16日,深圳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深圳在全省率先构建系统完善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市级层面,成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领导小组议全局、专项工作组议专项”双层架构和横向沟通协调、纵向上下联动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区级层面,各区均成立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统战工作,认真落实“四个纳入”要求。

  基层党组织层面,印发《关于落实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的指导意见》,推动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配备统战委员,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试点,编制《深圳市基层统战工作指导手册》,推动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统一战线服务室,使统战工作有阵地、党外人士联络有平台、意见反映有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各级统一战线服务室409个,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圳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和机关工作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民主党派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

  根据党外人士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想政治引导的针对性和参与度。通过支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设“同心讲坛”,定期邀请国内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党外人士就重大政策作专题辅导,累计举办22期。充分发挥“同心鹏城”微信公众号和深圳侨报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统战宣传影响力。

2021年7月18日,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深圳市各民族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7月18日,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深圳市各民族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制定实施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以市委委托方式,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及“回头看”,并就调研成果及民主监督结果进行协商。2019年,推动在全国率先法定设立“企业家日”,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牵头举办各类政企交流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动员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统一战线累计捐款18.09亿元,捐赠口罩3326.18万只;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抗击疫情,举办8期“同心战疫”线上直播;持续开展“暖企行动”“民企话坛”等活动,助推惠企政策出台。

  2021年,出台《深圳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方案》,全力创建全国工商联“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为在深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举办第七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线上展,1600多家海内外展商参展,3万多海内外观众线上观展。

  此外,连续举办十届海归创业大会,每年举办“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2022年共邀请近100位海外专业人才和相关协会、企业代表来深参加活动,10个优质海外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深圳。

2022年5月25-26日,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 作者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5月25-26日,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建立深港知名人士交流机制、深澳经济文化交流机制、粤港澳专业界人士多层次交流机制,引导港澳代表人士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年来经深圳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共有超过40家深圳海联会理事企业成功进驻前海,协议投资总额达243亿元。在全市建立14个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制定基地工作指引,先后吸引248个港澳青年创业团队进驻。福田、罗湖、南山3个基地被粤港两地政府授予“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开展“香港青年深圳创业服务试行计划”,首批7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成功入驻。促成59对深港社区结成兄弟社区,打造102个乡情文化基地,推动成立77个街道一级内地港人联谊组织,全市基层乡亲社团达112个、会员11.4万人。

  出台《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港澳居民特别是港澳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出18条便利措施,引进香港培侨书院落户深圳市龙华区。实施“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开展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携手同创”行动,推动深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目前已有527家深港机构加入计划,开展107场次活动,参与青少年6580人,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1年11月22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商会合作峰会在深圳举行 作者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11月22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商会合作峰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深圳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在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上积极助力。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已在深举办七届,并连续三年在海外设展,成为全球侨商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国际深圳社团,并连续在海外举办五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促进深圳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建言献策,成功促成以深圳为起点的“中欧班列”的开通。深圳市佛教协会连续举办六届的“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12月9日,第六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举行 作者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12月9日,第六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奋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圳地处“两个前沿”,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先于内地其他城市出现。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圳统战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比如,推进“智慧统战”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党委委托方式开展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开展园区(楼宇)统战工作,构建“鹏城新力”活动体系,开展“点燃学习——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赋能计划”;完善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发现线索在社区、综合整治在街道、执法主体在区级”的基层宗教管理模式,开发“深圳宗教”网络预约系统,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网络宗教事务综合治理机制,等等。

2021年9月23日,“点燃学习计划”现场推进会暨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9月23日,“点燃学习计划”现场推进会暨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图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