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惠州: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谱写统战新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1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惠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也是一座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革命之城,涌现了“惠州三杰”廖仲恺、叶挺、邓演达等众多仁人志士,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这里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近年来,惠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统战工作亮点和经验,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谱写统战新篇。

  高质量党建引领统战业务创新发展

  近年来,惠州持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统战业务创新发展。

  2021年,惠州统战系统开展“抓党建强引领对标对表学《条例》比学赶超增活力”系列活动60余场,以“《条例》学习贯彻活动、整改提效活动、品牌创新活动、办实事活动”四项活动为主线,对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找不足、强弱项、补短板。通过“党建+业务”的模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全市统战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宣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深入开展“大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深调研提升业务能力、转作风提升创新能力”党建主题年活动,通过抓思想引领、抓提质增效、抓创新品牌、抓风险防范,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2年惠州市委统战部开展党建主题年活动动员大会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惠州市委统战部开展党建主题年活动动员大会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惠州有丰富的党派资源,八个民主党派中有三个党派的创始人或主要领导人与惠州渊源深厚。近年来,惠州充分挖掘并利用这些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各民主党派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发挥“统战智库”人才智力优势,打造21门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多种方式对各民主党派人士开展培训和轮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惠州市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暨2022年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惠州市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暨2022年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惠州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把市委、市政府所谋、人民群众所盼、自身能力所长有机结合,围绕深度融深融湾、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彰显民主党派的担当作为。2021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共提交政协提案226件、人大建议50件。其中,获评政协优秀提案30件,不少转化为推动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惠州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目前,成立了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惠州新动力”、“惠州新港人”等40多个惠属香港同乡社团组织。2009年成立了澳门惠州同乡联谊会。近年来,惠州着力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在爱国社团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工作经验。

  惠州积极打造惠台港澳青少年交流品牌基地和品牌活动。以港澳资企业和惠港澳姊妹学校为主体,打造一批港澳青少年交流学习(实践)基地,其中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促进港澳青年交流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依托这些基地,惠州打造了香港青年交流实习活动、惠港姊妹学校国防教育活动、海峡两岸学生客家文化交流活动、惠台港澳青年交流会等4项品牌交流活动。

惠州市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暨2022年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在广东惠阳叶挺纪念馆挂牌成立。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同时,惠州紧紧围绕实施融深融湾八大专项行动,打造以“一中心、多基地”为框架的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以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为引领,在各县(区)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培训基地、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特色基地平台。2022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宣布便利港澳居民38条措施,鼓励、支持更多港澳台侨青年和人才到惠州交流交往、创业就业、安居乐业,实现“整合资源、汇聚人心、吸引人才、助力发展”。

  汇聚海外侨务工作正能量

  惠州是广东省重点侨乡。2019年11月,惠州以“一带一路谋发展,四海一心惠州情”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十届世界惠州(府署)同乡恳亲大会,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专题推介了惠州市投资环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和政策举措;宣传了惠州市和惠州(府署)兄弟市投资环境;举办了“岭东雄郡、千年惠州”图片展,展示惠州(府署)地区历史、华侨华人参与支持惠州建设情况;组织了“激发新动力·助力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等活动。惠州通过举办规格高、影响大、反响好的“世惠会”,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侨智。

  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水平

  惠州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遵循,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全力做好全市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探索制订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和党外代表人士选任实施细则,以更严格标准、更规范流程、更具可操作性举措,把好选用党外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全力组织做好市人大、市政协换届有关党外人士安排工作,顺利完成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总商会)、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工作,高标准成立惠州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1年惠州市欧美同学会(惠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2021年惠州市欧美同学会(惠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效显著

  近年来,惠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培根铸魂为导向,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自1995年接受援藏教育任务以来,惠州分别在惠州市第八中学(初中部)、华罗庚中学(高中部)设有内地西藏班。通过组织系列专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演讲、主题板报、参观教育基地等活动,民族团结在惠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龙门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火狗民俗(瑶族少女成年礼)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龙门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火狗民俗(瑶族少女成年礼)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把龙门县蓝田瑶族乡、惠东县平山街道大湖洋、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等民族聚居地区发展建设与民生保障紧密结合,持续改善提升民生福祉。近年来,先后投入2亿多元加强民族地区硬件建设,基本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2020年,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小洞村、上东村和惠东县平山街道大湖洋村民小组获评为“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龙门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火狗民俗(瑶族少女成年礼)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龙门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火狗民俗(瑶族少女成年礼)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惠州积极搭建各族群众交流平台,架起政府与各族群众的“连心桥”。近年来,惠州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惠州第八中学、惠州华罗庚中学被授予全国、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称号,1人被国家民委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取得新成效

  惠州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平台聚合、聚心、聚才、聚力。

  2021年以来,创新开展《百年党史》沙盘课程,举办党史沙盘课程宣传50余场,参与学习人员1200余名;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引导新阶联党员深入挖掘“政治生日”的内涵和意义,坚定新阶联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打造品牌特色活动,先后举办“《民法典》解读”、“牢记使命跟党走·建功湾区新作为”红色经典音乐会等40多场品牌特色活动,有效提升新阶联组织力,激发新活力;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实施“一基地N品牌”建设,努力提升基地影响力。2021年2个实践创新基地入选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

市、县(区)新阶联党员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市、县(区)新阶联党员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 作者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惠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