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中院聘任第二批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22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举办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 方伟彬 摄
广州举办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 方伟彬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2日电 (方伟彬 张雅慧 谢佶利)3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在广州为20名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颁发聘书。

  当天,广州中院与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据悉,早在2018年,这三方就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的合作备忘录》。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介绍,台胞特邀调解员熟悉两岸民情,以“同乡之情、同业之谊”居中调解,将最大限度促进双方合法、合情、合理解决纠纷。

  特邀调解员代表、广州花都台商协会执行秘书长游文谷在会上表示,2018年,他就担任了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多年来,他积极参与调解工作,用乡音乡情帮助同样来自台湾的朋友解决在大陆遇到的纠纷,接下来,他要继续服务好台胞、台商融入大陆。

  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今年3月15日,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91件,审结585件。从案件类型来看,案由多达50余种,广泛分布于合同、物权、公司侵权、人格权纠纷等领域,其中合同纠纷占比最大,占比79.7%。

  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江武认为,台胞特邀调解员工作机制顺应“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化解纠纷。

  来自台湾地区的黄律师对台胞特邀调解员机制赞不绝口。他说:“台胞特邀调解员机制非常有意义,希望更多涉台民商事案件适用特邀调解制度,我相信这对增强台商投资信心、促进穗台两地经济文化融合会大有裨益。”

  下一步,广州法院将继续加强涉台民商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回应台胞合法诉求,切实保护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加强两岸司法交流与合作,助力台商台企在广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