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东莞这群年轻人让万江醒狮文化走向全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3日 17: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万江“联圣堂”醒狮团。万江宣供图
万江“联圣堂”醒狮团。万江宣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3日电 (李映民 李获)“鼓声响起,锣声跟随,咚咚咚咚,狮子高高跃起。矫健的身姿,轻盈的跳跃,神采奕奕的表情,配合着鼓点不停变换着动作……”虎年新春,东莞一群年轻人用万江醒狮文化向全国观众拜年,引起极大关注。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二月份也是万江“联圣堂”醒狮团一年中最忙碌的月份。春节前后,他们便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小芒年货节》、河南卫视《“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节晚会》、央视3《“春晚有心意”2021我要上春晚》三个节目表演,随后又兵分多路赴东莞横沥、博罗园洲、江西抚州等地演出。

  “春节期间除了买年花,大家还喜欢醒狮助兴,传统的‘醒狮采青送福’更是蕴含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为年味增添传统文化韵味。”醒狮团团长李伟杰说,过去一年,醒狮团在各地演出比赛,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更是连续受到省级卫视和央视节目的邀请,队员都很开心能将万江醒狮文化带出东莞,走向全国。

  今年是醒狮团首次登上央视的舞台,本次醒狮团参演的节目是改编自《将军令》的《男儿当自强》,节目出动12人参演,为全国观众呈现高难度的南狮表演。这个节目以南狮技艺为主题,以跳跃、翻腾、走梅花桩等传统套路穿插,还融入舞蹈、演唱等元素,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和较强观赏性,展现出多姿多彩的万江醒狮魅力。

  近年来,东莞万江一直致力于醒狮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调动民间力量,立足本地活动,创新醒狮文化传承的策划提升是新时期下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