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带乡村女性走出生育困境 女村医事迹被拍成公益短片《她改变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9日 23: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贵州摆谷村村医罗海香(右)。 全棉时代 供图
图为贵州摆谷村村医罗海香(右)。 全棉时代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 陈文)36年前回乡普及“新法接生”,布依族女乡村医生罗海香,已在家乡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整整守护了三代人的健康。她用所学知识破除陈旧,带领乡村女性走出生育困境,提升村民科学健康意识。

  如今的她,先后荣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她的故事,还被深圳全棉时代联合多家媒体共同拍摄成公益短片《她改变的》于3月29日发布,希望唤起更多对村医群体和乡村医疗发展的关注。

  当年,刚毕业的罗海香主动回到摆谷村,进入公社卫生院,干起了村医。但当时像摆谷村这类偏远山区的村落,人们仍然普遍不信医,孕产妇更被视为不祥的禁忌,在家里用土法接生。当地女性“生娃靠命”,遇有危急情况无法得到科学处理。

  罗海香记不清多少次被人拒之门外,直到一位亲人选择相信她。1987年农历九月,罗海香的表姐三胎即将临盆,她接受了罗海香推行的“新法接生”,因其前两胎时,遭受过旧思想下的不公对待,深知其中风险。成功帮助了表姐后,在罗海香的游说和坚持下,固守传统观念的村民逐渐显露出接纳的态度,不再讳医、忌医,科学生育观就此普及开来。

  一条崎岖的山路,罗海香背着药箱走了36年,交通工具从双腿变成摩托车,再到汽车,只为了更及时地赶到有需要的村民身边。从“新法接生”的推广者,到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罗海香凭一己之力服务多达13个村寨1600多位村民,还参与到医疗扶贫工作中。

  如今,罗海香接生的孩子们已长大成人,村民们也早已习惯,若有不适,第一时间想到“罗医生”。这些年来,罗海香改变了这里的产育方式,改变了“生孩子靠命”的落后观念,改变了当地男性对女性的态度,让更现代的生育意识得到普及。目前,摆谷村孕妇住院分娩率已达到10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发布的《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在中国,像罗海香这样的乡村医生还有约74.7万名乡村医生,他们在60.9万个村卫生室里,完成了多达14亿人次的诊疗。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了改善村医养老、医保等保障落实的意见,同时对新时期农村医疗提出新的要求。然而,一些地方的基础医疗仍显薄弱,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公益短片《她改变的》发布同期,深圳全棉时代同步发起“一朵棉花的力量”公益行动,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贵州偏远地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待产包、棉尿裤、卫生巾等生活物资。全棉时代品牌代言人郭晶晶作为本次公益行动的“安心守护大使”加入其中,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关注偏远山区乡村医生及妇女儿童的行列。(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