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逆风跑出“加速度” 欧亚非国际班列展现巨大发展潜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2日 22: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铁集团中欧班列正在货场装载货物 作者 广铁集团供图
广铁集团中欧班列 作者 广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日电 (郭军 黎磊)3月31日16时许,满载着电子配件、家用电器、衣帽服饰、玩具等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X9024次货物列车从广州大朗站启程,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自欧亚非国际班列开行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开出的第3454趟班列。

  4月1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广铁集团欧亚非国际班列已开通发往俄罗斯、德国、波兰、哈萨克斯坦、越南、肯尼亚等多个地区的运输线路,通达全球15个国家30余个城市,运输货物品类涵盖了口罩消毒用品、家用电器、服饰鞋帽、通讯设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五金工具、生活日用品等逾千种,“钢铁丝路”服务版图不断延伸,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的积极性空前提升。

  当前,虽然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空运、海运普遍受阻,但广铁集团持续推进粤湘两地欧亚非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提升开行品质和效率,充分满足外贸企业货物出口运输需求。

  据测算,铁路运输较海运可压缩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成本,较空运可节省约五分之四的运费成本,其安全快捷、稳定可靠、全程接触少,感染风险低、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明显,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链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达8.27万亿元,总值连续36年稳居中国榜首;湖南省进出口总额598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6%,年均增长率位居中国首位。这一系列耀眼数字的背后,欧亚非国际班列的稳定开行,成粤湘两省进出口持续增长的重要助力。

  以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为例,2022年1月31日除夕至2月15日元宵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共开行欧亚非国际班列27趟,发送货物2572个标箱,打破了以往春运假期停运的旧惯例,运送各类物资1.34万吨。

  在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广铁集团还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欧亚非国际班列重点保障范围。从2020年1月1日截至2022年3月30日,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373万件,共计32.11万吨。

广铁集团中欧班列正在货场装载货物 作者 广铁集团供图
广铁集团中欧班列正在货场装载货物 作者 广铁集团供图

  欧亚非国际班列不仅为沿线国家运去中国优质商品,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产业园区,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湖南长沙,广铁集团长沙国际港公司作为当地物流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建有长沙北、怀化西、铜仁东、邵阳东等4个物流园,吸引了10余家优质物流企业落户,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欧亚非国际班列开行数量不降反升,折射出广大货主、企业对其运输优势的认可和其巨大的发展潜力。”铁路运输专家金一兵认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欧亚非国际班列逆风跑出“加速度”,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注入了“强心剂”,为全球疫情防控开辟了“生命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