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率呈增加趋势 专家:科学用药是关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31日 13: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用于药物检测的质谱临床检测中心 林捷供图
用于药物检测的质谱临床检测中心 林捷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30日电 (蔡敏婕 林捷)“时而情绪低落、有绝望感,时而过分自信、行为容易冲动”……若一个人反复“喜怒无常”,需警惕他们是否患上双相情感障碍。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专家认为这个病治疗起来很复杂,特别在药物吸收代谢方面存在个体较大差异,需科学用药。

  双相情感障碍是常见的一种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分躁狂时相和抑郁时相两种疾病状态,交替发生,躁狂时情绪高涨、行为容易冲动;抑郁时情绪低落、焦虑,甚至有自杀观念和行为。

  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率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在规范系统治疗的情况下,大多数患者能拥有和维持幸福完整的人生,但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临床上,双相障碍治疗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综合治疗。

  中国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神经精神学组组长李文标在线接受采访时称,药物治疗是目前最主要的手段,然而,临床上最为棘手的,就是这类患者的用药依从性问题。

  “由于精神类药物副作用较大、药效个体差异较大等种种原因,这类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往往不高,不少患者会因为有不良反而自行停药。”李文标说,通过治疗药物监测,可以帮助医生判断病人服药的依从性。

  据悉,治疗药物监测是一门交叉学科,主要通过高灵敏性的现代分析技术对生物样本中药物及相关活性代谢物的浓度进行定量分析,运用药动学和药效学的知识和原理指导临床药物治疗,以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提高疗效。

  然而在国内这项工作尚未达到普及的程度,目前主要还是局限在各省级精神卫生中心的层面。赵蓓蓓表示,由于这类设备价格高昂,依赖进口,且专业性较强,需要特殊的专业人才进行操作使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项技术在医疗机构的规模化应用。

  李文标认为,患者的血药浓度监测能够有效地帮助临床医生控制患者的症状,制订适合患者的个体化给药方案,期望这个辅助检测手段能够得到精神科医生的重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