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东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多科室联合抢救成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1日 17: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30日电 (蔡敏婕)“羊水栓塞”,这是产科的一种罕见、且十分凶险的并发症,以起病急、病情凶险、难以预料、死亡率高为其特点。由于此种病人病情变化多端、难以预料、病情恶化快,因此抢救时间十分宝贵。

  一名33岁的深圳市民张女士(化名)近日就遭遇了这样凶险的时刻。幸运的是,她拥有一个美满的结局。

  在紧急关头,主刀医生迅速判断羊水栓塞可能,立即启动羊水栓塞抢救预案。在产科、麻醉科、检验科、新生儿科、手术室等多个学科20多名医护人员的抢救下,最终母女平安,更成功保住了张女士的子宫。

  深圳市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专家组成员苏放明表示,一般认为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里,“羊水中存在胎脂、胎粪、污染物等各种致敏物质,一旦进入产妇的血液之中,就可能引发大面积急性感染、导致肾衰竭。一些有形物质还可能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产妇肺部,形成肺栓塞,引起呼吸窘迫、心脏呼吸骤停”。

  苏放明称,由于羊水栓塞是过敏性反应,是不可预测的,但是,选择专业正规、设备齐全、可信度高的医院分娩,在危重情况发生时,可以最大限度的救治的最佳选择;定时产前检查,积极治疗合并症和并发症。

  此外,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做处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