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直面“星星多月亮少” 佛山平洲玉器珠宝产业谋转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1日 16: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玉雕《硕果累累》。通讯员 供图
玉雕《硕果累累》。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0日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如今,佛山平洲玉器珠宝特色小镇90%的商户实现“互联网+”,直播商家超1000家,直播从业人数超5000人。

  作为桂城传统产业的代表,平洲玉器珠宝产业从家庭作坊式发展成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缅甸翡翠毛料集散地,三大缅甸翡翠玉器加工生产与批发基地之一、中国四大玉器市场之一。近年来,平洲玉器珠宝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涵盖原材料供应、玉器设计生产以及产品流通等环节。

  近年来,该小镇“两业”融合逐步深入,服务配套体系不断健全,电商直播在小镇快速发展。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产业结构单一、规上企业数量较少,“星星多月亮少”等痛点、难点,制约着小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玉雕《盛世祥龙》。通讯员 供图
玉雕《盛世祥龙》。通讯员 供图

  记者了解到,当地将从淘汰规范违规低端加工企业、破解行业涉税涉关痛点难点问题、推动行业优质企业高效发展等三个大方面,推动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当地要围绕阳光化玉石交易、转型升级与效益提升、扶持电子商务新业态、市场拓展与产业推广、设计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项目扶持等六大方面,出台扶持措施,全面推动平洲玉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增值环节延伸。

  以“湾区翡翠耀聚平洲”为主题的第四届平洲玉器珠宝文化周,将于6月13日正式启动,届时通过线下高端沙龙、公益讲座、玉文化体验日、精品展、音乐晚会、玉石毛料夜市、线上拍卖等17场系列活动,进一步焕发小镇发展新活力,擦亮“天下玉•平洲器”品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