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三维可视化技术实时精准定位肺结节 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2日 10: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第二届数字三维重建肺癌精准治疗沙龙在广州举行 主办方供图
第二届数字三维重建肺癌精准治疗沙龙在广州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0日电 (蔡敏婕)随着新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应用,手术范围越来越精准。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钟文昭团队利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术中实时精准定位肺结节,提高了亚肺叶切除手术的安全性与精确性,患者获得更少的创伤和痛苦。

  6月19日,流域分析法肺精准切除术多中心临床试验在广州举行,全国各地40多家胸外科头部医院参与了会议讨论和学习推广。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国内高居第一位。肺癌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癌症里的第一杀手,仅2021年全国就有超过100万人诊断肺癌。

  随着人群体检意识的提高以及低剂量螺旋 CT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检出,有一些经过评估后考虑为恶性肿瘤尤其是早期癌症可能性大,胸腔镜肺结节微创手术便成为了胸外科最常见的手术。

  “我们肺研所肺外科,我们去年一年1900多例手术,半数以上都是这种肺小结节的手术。”广东省人民医院肺外科副主任医师流域分析法临床试验负责人聂强称,肺癌早发现早切除可实现根治,但是结节生长的位置差异大,当结节位置较深或难以穿刺定位时需要妥协行更大范围的肺叶切除术或保守随访。微创和完全性切除一直是肺小结节治疗的关键与难点。

  为解决这一难题,广东省人民医院钟文昭团队基于CT三维重建个性化肺部解剖变异分析开发出"流域分析法"精准肺结节定位技术,可在术前精准模拟出结节所在靶动脉的流域范围,测量肺结节与流域范围的位置关系及距离,用于指导术中实时定位切除肺结节的手术策略,实性定位技术创新和突破。

  “流域分析定位技术是一种术中实时精准定位肺结节的新技术,最大程度减少肺切除范围。同时,根据个性化肺部解剖变异规律,指导医生的术前规划和术中实时导航,缩短手术时间和降低手术出血等意外风险。”聂强称,该技术突破常规CT引导下穿刺定位的“禁区”,对特殊位置肺肺结节提供了微创切除的可能。

  “与同期的肺段,肺叶切除的患者相比,应用此法的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术后肺功能一个月就能够恢复的接近了术前的正常肺功能,从三个月的复查的肺功能来看,肺功能平均丢失量仅5%。”聂强说,适应症内,流域法切除后可实现早期肺癌根治,复发转移概率低。(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