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州白云以“直播”为径 科技赋能“四精准”治理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3日 11: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2日电 (记者 王坚)日前,由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道办事处、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道办事处等联合举办的“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做新时代文明人”垃圾分类执法直播正式开播,主要对垃圾分类“四精准”治理模式、垃圾分类执法等情况进行直播,获超12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近年来,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通过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等各类宣传活动,对辖区群众进行广泛宣传的垃圾分类教育引导。今年还尝试与支付宝等企业合作,让居民、环卫工人、志愿者、企业、街道等多方参与绿色生活、分类减量等活动,逐步营造起全民共治共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还依托垃圾分类智能监控系统,创新垃圾分类社区“四精准”治理模式,通过精准溯源、精准入户、精准执法、精准宣教,培养市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除了加强执法人员的巡查监督以外,依靠科技力量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高级主办赵吉林表示,该区今年绝大部分小区分类投放点已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一方面是通过云提醒等功能加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另一方面帮助物业公司、社区和镇街提升了对定时投放点进行实时化巡查与精细化管理。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白云区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坚持“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坚持在“美”、“智”、“精”(就是美化提升、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等方面下功夫。在2020年底就实现了厨余垃圾分类率突破20%的目标,目前厨余垃圾分类率一直维持在25%左右。要知道达到这个目标,在广州市各区中是最快的。”分类管理科科长伍欣表示,虽然白云区地域广、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相对还比较薄弱,但相信白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未来可期。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燃气终端用户安全用气技能,防范化解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启动以“遵法守责,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燃气检查执法全网直播活动,短短一个半小时,吸引了9.5万名网友进入直播间“围观”并参与互动。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此次直播以互动、采访、实地检查部分商户燃气使用情况、燃气企业技术员以及城管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主要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场所使用开展一轮燃气安全执法检查,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商户、民众宣传科普燃气安全知识。

  网友在直播间齐齐刷屏,表示每次看到燃气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心发慌,学习科学安全用气知识很有必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