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开发区努力打造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最优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4日 23: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14年12月,国家、省、市、区联合共建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资料图)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2014年12月,国家、省、市、区联合共建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资料图)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日电 (王坚 罗晓娜)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了关于第23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广州开发区斩获36项奖项,创下历史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开发区两家企业涉及产学研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的发明专利均获得银奖。“这是广州开发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与鲜活样本。”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说。

  2016年7月,广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随后,一场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为主线的全链式知识产权革新浪潮在这里掀起。

  围绕打造知识产权高地的核心目标,广州开发区在强化和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体制机制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探索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转化运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其中,产学研结合作为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模式,近年来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为充分发挥企业在产学研结合中的枢纽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协同转化应用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同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则是促进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的“金丝带”“连心桥”。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2014年12月,广东省首个受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称“广知中心”)落户广州开发区,为技术及知识产权交易提供全链条服务。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指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知识产权供需信息的撮合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粘合剂,为各方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自成立以来,广知中心积极拓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业务,创设了知识产权挂牌交易、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鉴证、产学研合作经纪服务等九大产品,业务覆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以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国有、民营科技企业。

  广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现已逐步成长为广州乃至广东的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阵地和知识产权改革主引擎。

  近年来,该区通过叠加区位特色、政策红利和产业承载优势,推动了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称“广纳院”)为代表的诸多大院大所在此开展院地合作,以期在进一步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的同时争取跑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加速度”。

  2021年4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广纳院等区内13家科研机构,发起成立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联盟。

  据悉,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探索更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新路径、新模式,形成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黄埔样板”和“黄埔经验”,争当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先行者、领跑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