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税收优惠政策助企业高飞 清远山区走出供港智慧农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6月21日 2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解说】走在广东省清远市的乡村小路上,生机盎然的乡村风貌在眼前缓缓展开。这里长期被旅客赞誉为“好山好水“,还有”好味道“,但鲜有人了解,在这好山好水中,还有有志青年用”好技术“书写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解说】张斌在深圳出生长大,这位都市青年如今选择行走在温室大棚里,和工人一起查看最近刚刚长出来的菜苗,这些嫩苗是这块农场重点照顾的”宝贝“,等到收成之时,它们就会被送到香港市民的餐桌上。

  【解说】据张斌介绍,他所在的农业科技公司在当地以供港及扶贫产业基地为基础,利用农业科技,改变了原本乡村里原始的种植模式,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完整的“智慧菜篮子”产业链体系,一个个大棚里的蔬菜瓜果从小乡村,销售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

  【同期】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斌

  以往农户他们自己种,他们只敢种几亩地,因为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的这个市场渠道,包括销售渠道,现在他们跟公司合作的话,我们最少的一个农户他也敢种50亩,因为我们解决他的销售问题,解决他的这个渠道问题。

  【解说】对劳作模式变化感受最深的,可能要数当地农民欧泽琼,他从以前种地外加做泥水工才能养家,到如今一谈起自家的农田,就喜上眉梢。

  【同期】合作农户 欧泽琼

  我从2018年和公司合作,开始种了8亩,再做到25亩,再到50亩,一共种了几年了,后来又增加到120亩。现在因为有公司帮忙,我更加无忧了,帮我推销农产品,我就越种越多,我就没有去做泥水工了,就一直搞农业,做到今年更多了,现在种了200多亩。

  【解说】张斌介绍,公司除了种植供港蔬菜,还通过微生物技术修复被污染的土壤,实现了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平衡。确保蔬菜瓜果的高品质。

  公司也植根乡村,实施”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产业模式整合农产品种植,推进乡村振兴。

  【同期】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斌

  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通过“四提供一保底”的这个形式,提供优质种子,提供微生物菌,提供技术标准,提供农技服务,保底比市场价高5%到10%去回收,只要他种50亩地,他一年的时间,他的收益就可以达到6万块钱。

  【同期】合作农户 欧泽琼

  开心,做得很开心,全家人都很开心,我儿子也回来帮忙,帮我开机器,耕地插秧。

  【解说】

  近年来,清新区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2021年以来,中振智农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计减税220余万元。张斌指出,税收优惠政策使企业有更多财力投入到技术创新上,促进产业发展。

  【解说】据了解,2022年,清远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3.5亿元人民币,增长7.3%,高于中国平均水平。

  内地乡村以高品质农产品供港,供港蔬菜基地又带动了乡村的农业发展,乡村美丽,农民致富,这就是乡村振兴最生动的体现。

  记者 王庆然 韦杰夫 清远报道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