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法院发布贯彻实施民法典十大典型案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26日 23: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发布会现场。广州中院 供图
发布会现场。广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6日电 (方伟彬 郑育婷 谢平 赵云川)2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广州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据悉,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联系人民生活、关乎群众利益,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有利于指引社会公众了解、熟悉民法典的新规则、新制度,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本批案例中,“依法适用公职监护人制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已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一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为民政部门履行公职监护职责提供了司法实践样本;刘某诉广州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张某网络侵权责任案发出了广东首份人格权侵害禁令,入选2021年度广东省法院涉互联网十大案例。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介绍,广州法院着力促公正、提效率,全面、准确适用民法典审理民商事案件,有效化解各类纠纷,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2021年以来,两级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837926件。

  此外,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还包括:自甘风险行为应自负责任案,适用民法典的新规定划定了文体活动参加者的责任边界;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隐私权应承担责任案,对如何正确、恰当使用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具有指引意义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