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州:“疫苗防病”接受度增加,非免疫规划苗接种量已超免疫规划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08日 23:12     来源:广州日报

  

  2023年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开展主会场活动。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这一理念已经为越来越多广州人所接受,加上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疫苗品种增加,自2021年起全市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总接种量已超过免疫规划疫苗。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介绍,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是综合疾病负担、疫苗产量、财政能力等因素对不同疫苗种类进行的行政管理上的划分,不能简单地认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就不重要。对于市民来说,除了有义务主动接种免疫规划类疫苗之外,疾控机构也建议大家能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自主选择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提升机体对抗疾病的能力,“比如针对近期高发的流感,其实每年9月到12月都是广州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适宜季节。学校比较容易出现水痘聚集疫情,因此也十分建议在校学生主动接种水痘疫苗。”

  据介绍,随着居民健康素养、疫苗素养的提升,以及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疫苗品种增加,选择接种非免疫规划类疫苗的居民越来越多。2021年、2022年,全广州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量均超过了免疫规划疫苗。

  新冠疫苗的推广,也让更多居民了解到,预防接种不仅是“小孩子的事”,而是可以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需要疫苗保护的,不仅是婴幼儿,还有老人等面对疾病的脆弱人群。2020年、2021年,广州市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今年准备免费为老年人接种23价肺炎疫苗,也正是出于这一点考虑。”张春焕说。

  白云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艳芳介绍,在非免疫规划疫苗中,对于适龄儿童来说,可以选择的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13价肺炎疫苗、EV71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老年人目前可以选择的有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等。对于动物工作者、养宠物的市民,也可以在暴露前接种狂犬疫苗。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州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并特别邀请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参加。在活动现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及时接种疫苗人人享有健康”作品征集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获颁发奖项,广州市预防接种科普专家库成员获颁聘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华、林丹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霞虹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