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液态阳光”项目在广州南沙签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04日 23: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4日电 (王坚 王子杰)液态阳光研究院及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下称“液态阳光项目”)签约仪式2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该项目旨在为广东省能源转型与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全力支持液态阳光项目发展,推动南沙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

  在液态阳光项目的具体内容方面,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University Professor、中国科学院大学高级顾问施春风介绍,中国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未来可实现液态阳光的“西气东输”。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液态阳光”本质上是利用太阳光等可再生能源,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液体燃料进行储存、运输、利用的绿色甲醇。其意义一方面在于对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另一方面在于能源的储能调峰,兼顾经济发展和减碳目标。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液态阳光’对当前的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很重大。该项目在南沙落地,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选择。”中国前驻沙特大使、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表示,该项目后续或与沙特合作。

  对于液态阳光项目的现实意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未来南沙应以此为基础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