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追寻海警烈士汪晓龙生前足迹:一名钢铁海疆卫士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26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作站站长余华整理汪晓龙床铺 方伟彬 摄
工作站站长余华整理汪晓龙床铺 方伟彬 摄

  中新网汕尾4月26日电 题:追寻海警烈士汪晓龙生前足迹:一名钢铁海疆卫士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四月末的广东汕尾阴雨绵绵,中新网记者走访广东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在这里,追寻海警烈士汪晓龙生前足迹。

  今年3月24日凌晨,在执行海上缉私任务中,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汪晓龙临危不惧、英勇战斗,最后壮烈牺牲。在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汪晓龙生前工作地,记者仍然能够看到、感受到他留下的印迹。

  走进汪晓龙的寝室,他的衣柜井然有序、床铺收拾得整洁明了,一切还保留着原样。

汪晓龙生前管理后勤(资料图) 广东海警局 供图
汪晓龙生前管理后勤(资料图) 广东海警局 供图

  “晓龙每次请假外出很不一样,他会去看看菜市场的菜价,看看和配送到工作站的有多大差价。”汪晓龙的同事朱州州告诉记者,汪晓龙管理伙食、营房,负责海警同事的“吃喝拉撒”,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朱州州表示,汪晓龙对菜价的关注,是希望伙食费要每一分都花到刀刃上。据介绍,汪晓龙的后勤业务水平在分局很有名气,特别是大小不同票据、凭证,码得整整齐齐,好像刀切过一样。因为他出色的业务能力,高标准的台账,2020年,广东海警局专门以他为样板组织开展了后勤业务参观见学活动。

  汪晓龙在平日的工作中,身先士卒,凡事都打头阵。据朱州州回忆,汪晓龙在统筹后勤工作时,先自己做,了解工作难易度,再统筹安排好具体分工。正是因为他工作的责任心重,凡事亲力亲为,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2022年初,他被任命为汕尾海警局勤务分队分队长。

  在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阅读室,工作站站长余华拿出了一本汪晓龙的日记本。翻开它,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记录。汪晓龙把他对工作、生活的感触记录在本子里,点点滴滴、积少成多。因为常年地记日记,他的字迹也越来越漂亮。

  在日记中,记者感受到他是一个耿直、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常常挂念家人,帮助他人的大男孩。因为喜欢阅读,他的日记中,经常会有读书笔记。余华称,汪晓龙特别热衷于读书,求知欲很强,常把“不拼不会赢”挂在嘴边。

汪晓龙(中间)生前组织分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广东海警局 供图
汪晓龙(中间)生前组织分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广东海警局 供图

  在同事朱州州看来,汪晓龙是一个暖男,在工作站他经常会帮助他人。徐宝宝入警之初分配到汕尾海警局,起初人生地不熟,懵懵懂懂。汪晓龙多次找他谈心,拉他一起参加打篮球、看电影,甚至陪他一起站夜哨。尤其是在一次海上抓捕行动中,徐宝宝目睹汪晓龙奋不顾身、临危不惧,勇擒嫌疑人,给他带来极大震撼。

  汪晓龙助人为乐的故事,可远不止这些。带头捐款,组织新老同志技能比武,互相学习、增进感情……

  “盔甲再厚也无用,伤疤硬实才能防身。”这是汪晓龙日记中的一句话。无论做什么学什么,他都是全神贯注、全力以赴。

  正是凭借着这股不服输、敢拼命的精神,汪晓龙先后参加“净海”“獴猎”“碧海”等海上专项执法行动,参与处置各类案件上百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查扣涉案船舶95艘,查获涉案物资价值上亿元,成为精武强能、勇创一流的全能执法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