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助力高教数字化 “AI+大数据”赋能智慧校园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09日 2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AI+大数据技术展示区。程景伟 摄
AI+大数据技术展示区。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22-2023中国高校信息化学术年会”上,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 喜英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信息技术与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正逐步“重塑”高等教育的理念、模式与形态。当前,要用AI+大数据赋能,助力智慧校园全场景数字化。

  近年来,中国高等院校教育数字化逐浪潮头。各类高校建立数字化校园,但“信息孤岛”仍然是数据治理的“痛点”问题。

  “非结构化数据资源已成为当前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王 喜英表示,通过建设“湖仓一体数据中 台”,将有效实现对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结构化数据的全量采集、整合、存储及应用。依托该平台,打通平台与学校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通道,实现更畅通的数字化教学。

  比如,当前不少高校安全管理以校园视频监控为主,容易存在“信息错漏、能力单一、监控盲点、被动防御”等问题。对此,行销工程师王念称,通过搭建校园安全管理智能预警预测平台,实现与校园业务系统全面实时联动,整体感知校园安全动态,“将被动的事后分析转变为主动的事前预警预测,帮助学校防患于未然。”

平安校园预控中心。三盟科技 供图
平安校园预控中心。三盟科技 供图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学工大数据产品总监屈义均称,AloD大学生身心健康智能预警预测平台通过4000多种成熟算法模型,为大学生量身定做指标体系,对学生失联、夜归、逃课等异常行为进行预警预测,便于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危险事件发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