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应对疫情“倒春寒” 广东“真金白银”助服务业纾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25日 23: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抗击新冠肺炎)应对疫情“倒春寒” 广东“真金白银”助服务业纾困

  中新社广州3月25日电 题:应对疫情“倒春寒” 广东“真金白银”助服务业纾困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从3月1日开始,真的没有赚到一分钱。”深圳市一家早餐店老板赖林远日前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留言感慨疫情影响了他的生计,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3月25日,这位早餐店老板迎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广东省政府当日发布《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包括给予餐饮企业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鼓励餐饮企业参与老年人配餐助餐服务等。

  今年春节以来,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深圳、东莞、广州等省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广东官方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月24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通过减房租、减税费、减社保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鼓励各地加快推出针对性消费奖补政策。

  “由于服务业具有聚集性、接触性的特点,而且疫情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服务业行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更大。”3月25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华东表示,广东有必要对这些困难行业出台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

  此次《若干措施》着眼于广东服务业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13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涉及税费减免、租金减免、金融支持,包括2022年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等。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称,据测算,《若干措施》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可为该省参保企业减少支出约157亿元(人民币,下同);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方面,预计2022年返还资金为45亿元左右,受益企业约有140万户。

  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若干措施》则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每个行业有4条至7条。其中,旅游业方面,包括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旅行社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业务,安排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等。

  “《若干措施》聚焦了旅行社行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给予了较明确的方向。”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称,旅游业关乎就业和民生,旅游消费有助于带动其他行业的消费。

  至于民航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2022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1年,统筹财力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发展,出台客货运航线补贴政策等。

  《若干措施》还着眼于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了6条具体政策措施。黄华东表示,广东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

  目前,随着深圳、东莞等地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当地正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相关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