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发布预制菜标准建设 上线“预制菜大卖场”平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2日 22: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上线仪式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上线仪式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4月2日举行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发布会暨“预制菜大卖场”上线仪式,标志着全国首个“预制菜大卖场”平台正式启动。这是继3月25日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下称“菜十条”)发布后,广东预制菜在全国创新的又一个大动作。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菜十条”政策,直击产业痛点和难点,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建设广东预制菜产业高地和标准体系;同时搭建预制菜品牌推广和交易服务平台,塑造消费者信赖的权威采购渠道,构建预制菜“走出去”主阵地,推动广东预制菜和粤菜文化走向全国全球,预示着广东朝着全国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布会现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科研院校专家、采购商代表、广东预制菜企业代表、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代表、金融保险机构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咨询策划领域代表、渠道电商平台代表等汇聚一堂。

  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副总编辑张俊华表示,南方报业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优势,最大声量为广东预制菜产业鼓与呼;充分发挥媒体链接资源优势,汇聚更多的资源要素赋能广东预制菜产业;充分发挥媒体智库作用,为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所所长徐玉娟认为,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发布暨“预制菜大卖场”上线等一系列的措施和动作,对建设在国内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将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了解到,广东“菜十条”提出,要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通过政府指导,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形成具有大湾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积极引导预制菜行业自律有序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介绍,目前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专家指导,中国烹饪协会、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检科测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预制菜产品规范》团体标准已进入公示阶段。

  据悉,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将在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边界、规范预制菜行业发展,提升预制菜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可作为产品生产的重要参考依据,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基础支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