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重构科技计划体系 建设“科技大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2日 2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日电 (记者 王华)广州市科技局2日发布的科技机制改革成果显示,该市通过机制改革重构科技计划体系,并建设数字化“科技大脑”,再造科技业务管理服务流程。

  据介绍,广州从“三个基于”出发,进行科技机制改革:基于科技创新逻辑重新设计科技计划体系;基于财政经费支出逻辑优化科技经费支持方式;基于创新主体差异分类推进科技改革。

  其中,该市改善资助方式,规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允许高校科研院所自行开展项目遴选和过程管理;广州市科技局不再对单个项目进行管理,而是考核高校科研院所的整体绩效;同时,对纳入简政放权项目实行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项目申报取消预算编制。

  该市重新搭建科技计划体系的同时,还通过打造“广州科技大脑”,进行科技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改革。

  “广州科技大脑”是广州科技资源高度集聚、高效流通和深度互动的数字平台。在“广州科技大脑”,企业可以找到发展所必须的场地、人才、资金、设备等科技创新资源;投资机构可以高效挖掘有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科研人员可以了解国家、省市科技资讯和学术动态,也可推送科研成果,寻找合作伙伴等。

  经过一年的建设,“广州科技大脑”于2022年3月15日开始支撑服务首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实现“六个一”:“一键检索”一网打尽;“一次填报”多次调用;“一键调取”无需填报;“一键签章”无需跑腿;“一次确认”直接领钱;“一体办公”提升效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