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组合式税费优惠落袋 市场主体添信心增底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6日 16: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云美湾服务队”走进化妆品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唐公忠 摄
“白云美湾服务队”走进化妆品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唐公忠 摄

  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近日组建税收助力科技创新专业团队,多维度、全覆盖地开展系列政策宣传,向可能享受创新驱动优惠政策的科技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政策和申报提醒服务。

  同时,该局还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陪伴计划”,助力孵化创新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高质量发展。

  白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后,预计2022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减税2.78亿元,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流,激发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和创新活力。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广州聚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较为困难。今年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企业抓紧进行了申请,当天税务部门即辅导并通过退税审批,退税金额近44万元。企业财务人员坦言,这笔退税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有资金开展节能能源技术推广,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收到30多万元的退税款后,公司马上把这一笔资金用于支付工资和供应商货款。退税速度快,让我们资金压力大大减少,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广州时代邦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近来商品运费和成本都较大程度增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地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据了解,为加快政策落地见效,政策出台后,白云区税务局迅速组建留抵退税工作小组,落实专人专岗、专项跟进的工作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评估分析为企业智能“画像”,实现政策“找”企业。同时,通过“大数据+人工”筛选、“点对点”提示、全流程跟踪、“个性化”精准服务等举措,不断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位于白云区石井街的广州宝岗楼饮食有限公司,始创于1985年12月,主营粤菜和海鲜,历来享有“石井白天鹅”之美誉,深受消费者喜爱。

  疫情反复,深度依赖线下经营和门店堂食的宝岗楼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公司财务人员梁小姐坦言:“出来吃饭的人明显减少,特别是4月份,白云区发生疫情期间,真的发愁。不过,国家的支持政策帮助不少,比如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我们当期就享受到了优惠。另外,公司享受去年下半年社保费医疗保险减免12000多元。我们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采购防疫用品、提高员工福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此外,为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税前扣除200万元。(欧阳芳、刘嘉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