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剧搬进直播间 世界级非遗焕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1日 22: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化妆师丹丹(中)介绍粤剧妆面。通讯员 供图
化妆师丹丹(中)介绍粤剧妆面。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东岳庙内初见卿,情牵意惹直到今,纵有妙笔千万丈,难描你绝代风华超俗尘。”日前,粤剧经典曲目《三看御妹》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演出,曲水流觞、戏腔婉转。

  由粤剧艺术博物馆联合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粤剧嘉年华”活动期间,YY主播张东尼化身“非遗体验官”,带着镜头走进粤剧的台前幕后,向观众展示了这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粤剧艺术博物馆了,博物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于2016年6月8日对外开放,粤剧艺术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5086件/套。”张东尼向观众介绍博物馆特色建筑和珍贵藏品。精美的粤剧戏服、工艺繁复精巧的粤剧发饰一一出现在镜头面前,点滴细节无不体现粤剧文化的生动与精巧。

  “一场精彩的粤剧演出,除了演员的精彩表演外,也离不开后台妆发老师的一双巧手。”在粤剧戏装体验馆,张东尼见到了粤剧戏装体验者莉莉和粤友妆工作室的粤剧化妆师丹丹,并与屏幕前的观众共同见证了一个经典粤剧妆造“贵妃醉酒”的诞生。

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粤剧团副团长陈健超(左)讲述粤剧渊源。通讯员供图
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粤剧团副团长陈健超(左)讲述粤剧渊源。通讯员供图

  “粤剧的妆面总体来说会更加立体,尤其是要突出眼妆的特点,使整个妆面更加有神”,化妆师丹丹通过镜头向网友介绍起粤剧的妆面特点,并邀请广大网友前来体验粤剧戏装,亲身感受粤剧魅力。

  新时代下,粤剧的与时俱进不仅仅体现在剧目本身,还有其传播、传承的方式。正如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粤剧团副团长陈健超所说,“当下,很多的传统戏曲被搬进直播间、新媒体,这是好事。随着网络多媒体传播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直播间接触到了戏曲艺术,接触到了粤剧,喜欢上了岭南文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