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行广东分行支持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2日 09: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农行南海分行员工走进水产企业,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南海分行员工走进水产企业,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1日电 (王淼怡 李映民)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一头连着餐桌。2022年以来,预制菜成为广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抓手。5月底发布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报告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这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产业方兴,金融随行。随着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分量逐步提升,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行广东分行主动把握产业发展新契机,紧扣政府预制菜专项政策,围绕十大龙头企业、六大重点区域,积极对接行业头部客户及产业链合作主体,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实施名单制管理,提供全方位、全链条金融服务,为“炒香”广东预制好菜加足“金融调料”。截至5月末,该行预制菜企业贷款余额7亿元。

在农行支持下,顺德某鳗鱼加工企业订单不断。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肇庆分行参加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预制菜RCEP国家(新加坡)发货仪式。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支持企业壮大筑牢产业根基

  新形势下,预制菜产业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赛道,发展前景广阔。据行业估计,预制菜产业未来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以上。

  2022年3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下称“菜十条”),特别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预制菜专项金融产品,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菜十条”发布后,农行广东分行第一时间将政策付诸行动。在“鱼米之乡”佛山市南海区,一批预制菜企业在农行的金融支持下,抢占产业风口,筑牢产业基础。

  位于南海丹灶的广东勇记水产有限公司(下称“勇记水产”)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主营水产养殖加工的农业企业,勇记水产自2018年开始钻研以鱼片为主的加工水产品,2021年成功入选广东省“粤字号”农业品牌,旗下酸菜鱼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今年4月初,随着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勇记水产急需流动资金用于扩大水产采购规模,加快研发产品锁鲜等关键技术。

  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农行南海丹灶支行立即成立专项服务小组,开展实地调查和资料收集,高效为勇记水产提供500万元农业龙头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不仅可以如期向合作养殖户收购水产品,原材料加工也有了保障,我们还能进一步加大预制菜品的研发力度,真是一举多得!”勇记水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受益的,还有顺德一家预制菜企业。这是一家主营鳗鱼初加工、深加工及精加工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约占日本全年烤鳗进口量的十分之一。针对该公司融资需求,农行顺德分行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农业龙头贷,有效解决了公司发展的资金问题。

在农行支持下,顺德某鳗鱼加工企业订单不断。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在农行支持下,顺德某鳗鱼加工企业订单不断。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助建园区矩阵打造产业集群

  预制菜不仅仅是“一道菜”,更是农业农村实现产业延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为进一步做大预制菜产业规模,形成全链条、矩阵式的产业集群,广东加快“菜十条”落地落实。5月中下旬,11个省级预制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新鲜出炉。

  加快园区建设,资金保障是重点。位于肇庆市高要区的广东预制菜产业“第一园”——肇庆市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在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途中快步领跑。据了解,为支持该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农行肇庆分行已为园区内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华红集团授信500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500万元。

  作为该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之一,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获得了农行肇庆高要支行4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农行的贷款真给力,为我们公司新建预制菜生产线和收购原材料提供了坚强保障。”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前不久,这家公司还举行了预制菜RCEP(新加坡)发货仪式,顺利将预制菜产品销往国外。

  除了肇庆高要,农行广东分行正将“金融调料”加到各地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中。位于云浮罗定的豆豉鸡产业园实施主体企业某食品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正按政府的规划加大预制菜生产和推广,“农行的贷款为我们预制菜插上了‘金翅膀’,让罗定美味飞入千家万户,人们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幸福美食!”

  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为将恒创智谷产业园打造成为特色农产品预制菜加工产业园,农行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为产业园量身打造综合服务方案,发放贷款6000万元。此外,农行还为广东香良水产、广东鱼兴港水产等佛山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员发放贷款,共计8500万元。

  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为70多家预制菜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继续深入对接全省21个地市的预制菜产业规划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个人客户,加强与佛山、江门、湛江等地的预制菜产业联盟联动合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接下来,该行将积极抢抓产业新风口,以小切口撬动大变革,继续“加料”,助推广东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谱写南粤乡村振兴新篇章。(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