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横琴:疫情防控与退税减税“两手抓” 惠企便民服务“不断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3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19日疫情突如其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首次实施“全岛防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党委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越是艰难险阻越显税务担当,统筹调度全局党员干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和保障税收工作任务中,坚持疫情防控与退税减税“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合作区办税缴费安全有序运转。

  一把手走流程 零距离为民服务解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红兵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来到政策、纳服、征管等部门实地查看工作开展情况,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

  今年以来,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横琴税务局党委围绕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党建引领退税减税降费,推行“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发挥党员先锋队模范带头作用,贯彻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质效。

  受理纳税人的申请、进行审核、转交下一环节....。.在税务服务厅,袁红兵以一名一线税务人员身份,为珠海丽禾医疗诊断产品有限公司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站在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以政策“懂不懂”、流程“快不快”、服务“好不好”为标尺,对办税服务质效进行全方位“体验”,查找薄弱环节,精准优化提升。

  在横琴税务服务厅的自助办税区,一名纳税人向“导办工作人员”袁红兵求助,原来由于该纳税人未按规定填写资产总额项目,导致留抵退税申请审核“不通过”,但在电子税务局上无法得知审批不通过的具体原因,需要税务人员人工反馈办理。

  在辅导纳税人重新申请通过后,袁红兵召开现场工作会,“因纳税人基础信息有误造成审核不通过,会大大影响退税业务办理效率,这不是个案,我们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袁红兵表示,他结合在税务服务厅的真实体验和纳税人反馈,与业务科室一起深度剖析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研究将纳税人销售金额、资产总额等部分基础信息审核流程前置至受理环节,提前对纳税人相关信息准确性进行判断,有效提升审核办理效率。

  “一把手走流程”不仅走在税务服务厅,还走在服务企业的线上线下。横琴税务部门落实广东省税务局“有问题,请找我”专项活动,建立局领导直联机制。袁红兵带头与直联企业建立直联微信群,担任“首席联络员”,更直接地了解企业的困难并为企业纾困解难,更快速地响应合作区重点税源和重大项目的涉税费疑难问题。

  与时间赛跑 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横琴税务干部在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发扬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吃住在单位、奋战在岗位,为了确保退税减税红利直达快享,尽快满足企业“所急”“所需”,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琴税丹心”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时间赛跑,让退税减税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凌晨3点,纳税服务科梁磊然坐在电脑前将最后一个留抵退税申请办结。相比身体上的疲惫,他更感到欣慰,因为留抵退税各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税务服务厅正处于纳税人申请退税的第一个环节,“我们快一点,纳税人享受政策就能更快一些,这关系到纳税人实实在在的利益。”梁磊然说。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梁磊然组建专职导税团队、集约式线上审核团队,及时跟进解决纳税人自助办税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不断提升审核速度,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线上提交的各类业务实现即日办结。他还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消化政策文件,梳理留抵退税政策重点难点、新旧政策比对等资料,利用每天半小时学习机制,迅速帮助每一位工作人员懂政策、会辅导、熟操作。

  在退税减税工作中,税源管理部门更是连系着每企每户。吴丹红所在的税源管理二科主要负责管理服务辖区内数万户中小企业,作为一名哺乳期的妈妈,要兼顾家庭和工作非常不容易,她有时不得不在周末加班时带上年幼的孩子。吴丹红白天做好退税人工数据审核及纳税辅导,晚上加班加点进行数据反脱敏处理及风险监控,“作为一名党员税务干部,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吴丹红说。

  “能不能享受政策?”“怎样享受政策?”税源管理一科李岚每天面对无数次纳税人急切的询问,总是微笑面对、耐心解答,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由于长时间接打电话,她频繁出现耳鸣,顾不上休息的她说:“我多休息一会,纳税人就会多着急一分。”

  钟康才等40多名党员先锋队员利用节假日开展大额退税以及重点行业留底退税复查工作,进一步排查留底退税审核风险,锁定7户有骗税嫌疑的高风险企业,涉及总税额约3300万元。通过织密政策落实“防护网”,确保政策惠企公平公正。

  袁红兵表示,横琴税务部门将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贯穿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攻坚克难“桥头堡”作用和党员干部、青年干部“排头兵”“生力军”作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平稳发展。(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