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稳步推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5日 1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云区在新兴村设立的征拆便民服务点。 作者 石建华
白云区在新兴村设立的征拆便民服务点。 作者 石建华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4日电 (王坚 杨黛清)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第一阶段住宅房屋征拆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截至12日,人和镇已签订房屋补偿确认表累计1326份,房屋拆卸工作同步进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稳步推进。

  入户动员、组织签约……12日上午,正在进行房屋征拆工作攻坚阶段的新兴村,每一名工作人员从早到晚都要接待几十名甚至更多村民,接受其咨询、签约等,还要开展入户动员。截至当日,该村第一阶段房屋征拆任务已经完成超50%。

  不断创新征拆模式,是白云区完成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任务的法宝。在每个涉征拆的村,都有一个这样的办公室,他们由人和镇、区征地办、广州机场建投集团评审抽派骨干力量组成,对各工作组收集的补偿资料进行现场联动审核。

  “按照常规流程,这样的审核需要盖十几个章,持续近十天的时间,还不包括需要补资料需要的时间,建立补偿资料现场联审机制后,审核时间可以大大缩短。”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各被征地村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派驻动迁服务、房屋测量、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工作人员现场协同办公,“一对一”提供征收补偿全方位服务,让群众补偿一步到位少走路,践行“阳光征拆”“暖心征拆”。

  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该区还编制了《征收补偿资料内容指引》,指导村民完善资料,加快推进征收补偿资料审核,对非原则性的补偿资料,优化办理程序。另外,还设立了补偿工作督办机制,成立征拆专责办公室补偿工作督办小组,全面梳理补偿工作缓慢环节,对症制定相应优化措施,全流程把控补偿节点,压实推进补偿工作。编制《征收补偿指引》,明确补偿工作流程。

便民服务点派驻动迁服务、房屋测量、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工作人员现场协同办公。 作者 石建华
便民服务点派驻动迁服务、房屋测量、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工作人员现场协同办公。 作者 石建华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征拆模式创新,让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工作完成补偿确认时间由原来需要的大半个月压缩至两三天,日均新增完成量由原来的10余宗提高到接近100宗。

  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涉及征拆的被征地村中有4条村为整村搬迁,征拆政策的制定时时刻刻牵动着民众的心弦。前期,各驻村工作组提前上门,了解民众诉求,并陆续围绕征收补偿安置、停车位等问题,出台了停车位使用权奖励、老年人临迁补贴、中小学生临迁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

  记者从新兴村、汉塘村等村了解到,为了让民众对征拆补偿方案入脑入心,各工作组工作人员贯彻践行“敲门行动”,打通征拆宣传“最后一公里”。

不少村民已经在开始搬家,他们自己或者通过政府房源等方式,租到合适的临迁房。 作者 石建华
不少村民已经在开始搬家,他们自己或者通过政府房源等方式,租到合适的临迁房。 作者 石建华

  此外,村民最关心的安置房建设也有了新进展,明星村将成为首批搬入回迁房的村落。为了让村民第一时间看新家园,近日,白云区已经组织了两批次村民参观安置房,让明星村村民提前吃下了“定心丸”。

  目前,其他被征地村的安置区也在启动建设中,接下来白云区还将根据安置区的建设进度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让村民可以及时了解新家园的动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