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国际“朋友圈”扩大 友城数量达到100个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4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 供图
《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2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在广州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2)》。该蓝皮书称,广州拥有数量多、布局广的国际友好城市伙伴,2021年友城数量达到100个,国际友城“百城计划”圆满达成,国际交往工作迈上新台阶。

  该蓝皮书指出,广州开展友城工作40多年以来,友城数量持续增加、结好布局不断拓展。2021年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广州仍与13个海外城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其中与塞内加尔、佛得角、爱沙尼亚、黑山等多个国家实现首次城市结交,打开国际交往全新空间。

  至此,广州已与35个国家的38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45个国家的62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共计100个,国际“朋友圈”逐渐扩大。广州的结好城市广泛分布在世界六大洲,其中以欧洲城市数量为最多,拥有12个友好城市、24个友好合作交流城市。

  据介绍,在疫情影响下,广州与友城间的交流不止步,借助视频会议、远程签约、直播演出、隔空对话等形式巩固了“云上友谊”。

  蓝皮书还称,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广州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21年,广州全市新增对外投资企业(机构)167个,同比增长2.5%;中方协议投资额2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8.6%;对外直接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5%。

  蓝皮书指出,受地缘因素和投资惯性的影响,广州对外投资的超过八成新增企业(机构)是设立于亚洲国家和地区,而中方协议投资金额主要集中在亚洲和北美洲。香港地区仍然是广州企业主要的投资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得穗港经济合作更加密切。

  此外,北美洲是2021年广州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金额最多的地区,去年广州企业深度参与中企海外并购,顺利并购数字新媒体产业、医药和生命科学等行业的美国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11.7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8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