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故事里的茂名”文化栏目“首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3日 23: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2日电 (梁盛 梁天宇)21日,“故事里的茂名”第一期活动在广东茂名市图书馆举行,活动主题是“与‘好心文化’的时空对话”,三位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创作领域,讲述他们与“好心文化”的故事,对“好心精神”的体会。

  据了解,此次活动邀请的姚国军、向卫国、崔伟栋等三位专家学者,对冼夫人文化和茂名好心精神都有深入研究。姚国军系广东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负责人。现主要承担现代文学研究和岭南地方文化研究工作,出版有《茂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等作品。向卫国系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南方诗歌研究所所长,从事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教学与研究,著有《冼夫人文化精粹读本》《茂名文学史纲》等著作五部。崔伟栋系电白区文联文艺创作部主任、电白区社科联副主席、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电白工作站站长,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冼夫人》(上中下册)《水浒人物札记》等。

  “假如茂名没有冼夫人会怎样?”活动一开始,姚国军便抛出了一个逆向思维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兴趣。接着,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简明扼要地说明什么是“冼夫人文化”。他指出,冼夫人文化的内涵可概括为8个字:爱国爱民,立德树人。其中最重要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这是第一位的。

  向卫国则从如何让老百姓更容易更快捷了解冼夫人的角度,讲述他编著《冼夫人文化精粹读本》这本书的初衷:“让一个从来不知道冼夫人的人,在一个小时内了解冼夫人。”相较于大多数论述类研究专著,这是一本讲述冼夫人文化基本内容的简明读本,只有80多页。因为整书言简意赅、浅显易懂,受到大中院校学生和众多市民读者的欢迎。

  崔伟栋和听众分享了他创作长篇历史小说《冼夫人》背后的故事。这部书从2002年开始动笔到2016年完稿付梓,他用了整整十五年心血。崔伟栋认为,冼夫人历梁、陈、隋三个朝代,始终以维护国家安定统一、民族和睦团结为己任,立下不朽功勋,却几乎被湮没于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由此萌生了创作长篇历史小说《冼夫人》的念头。“作为出生于冼夫人家乡的作家,我觉得我必须写这么一部小说,去讲述冼夫人的伟大,弘扬冼夫人的精神!”

  三位专家学者分享完各自的心得体会后,还接受了主持人的提问,就冼夫人信俗和“好心茂名”的联系与发展、弘扬好心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如何更好地将“好心精神”融入城市文化当中等话题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论述和探讨。

  最后,他们还与在场听众进行互动,围绕如何更好弘扬冼夫人精神、如何在学校传播冼夫人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听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泼,活动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

  “故事里的茂名”是茂名市图书馆和茂名日报社共同打造的一个全新的文化栏目,旨在通过邀请学者、专家以及同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深入挖掘故事背后的真实过往,甚至是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与现场观众一起讲述新时代的茂名故事,传达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精神价值理念。(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