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第12届GACT/CTONG年会举行 探讨如何克服耐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1日 00: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婕)尽管靶向和免疫治疗已经为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患者最终仍会面临耐药的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教授称近日在广州表示:“耐药是限制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今年CTONG年会上有两大篇章分别聚焦于靶向治疗的耐药和免疫治疗的耐药,并把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串联起来,从多维立体的角度来探讨如何克服耐药。“

  第12届中国肿瘤学临床试验发展论坛暨广东省临床试验协会/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Guangdong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Trials,GACT/Chinese Thoracic Oncology Group,CTONG)2022年度会议近日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首先回顾了CTONG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重点探讨了肺癌治疗的未来,随后对肺癌精准医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据悉,自GACT/CTONG主办第一届“中国肿瘤学临床试验发展论坛”起,便致力于为参与临床试验各方人员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着肿瘤学临床试验的发展和变革。

  “CTONG自成立以来创造了许多优异的成绩,这个成绩主要体现在开展了多项足以改变临床实践的临床实验,而这些临床实践得到了公认,推进了肺癌治疗的发展。”吴一龙称,“比如我们开展第一代TKI一线治疗的随机对照研究,脑转移的治疗模式的探索,以及靶向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和辅助靶向治疗的研究。而这些研究探索如今已演变成我们临床实践的一部分。”

  近年来,多款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在中国陆续获批。临床医生和患者如何做到精准用药、合理用药以及规范化治疗,已成为了肺癌诊疗领域的一大课题。对此,吴一龙教授表示,CTONG过去一年所开展的工作当中最大一个亮点就是我们去探索如何做到肺癌治疗的精准化、规范化。“例如我们建立了多基因MINERVA评分法,“MINERVA”取自一位罗马度量衡女神的名字,通过MINERVA评分法,我们可以将药物可及性、药物有效性、预测不良反应发生风险为用药方案和剂量提供参考、医保报销等因素综合起来构成评分,有效地将患者进一步的分层,以指导和帮助患者选择最佳的用药方案。”

  “除此之外,CTONG今年的会议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即:在目前创新应用众多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做好临床实验,也是我们今年的一大主题。总而言之,实现肺癌的可治愈,是CTONG不懈追求的目标。”吴一龙补充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