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用英雄精神熔铸消防忠诚队魂——记广东汕头市龙湖区新津消防救援站的“英雄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0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消宣供图
汕消宣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9日电 题:用英雄精神熔铸消防忠诚队魂

  ——记广东汕头市龙湖区新津消防救援站的“英雄班”

  在广东汕头的龙湖区新津消防救援站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级——“许晓宾”战斗班。它的前身是消防烈士许晓宾所在的二班。

  许晓宾生前系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龙湖中队二班战斗员。2005年8月7日,许晓宾在一场火灾扑救中,为营救遇险群众而光荣牺牲。岁月在英雄的身上定了格,但许晓宾烈士的精神却一直传承至今。2018年,因消防部队改制转隶,许晓宾生前所在的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龙湖中队更名为汕头市龙湖区新津消防救援站。做为新时代的消防人,新津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接过英雄的水枪,继续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而许晓宾生前所在的二班,也成为队里的“英雄班”。

  来自陕西渭南的消防员苏光帅是“英雄班”的班长。“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他的口头禅。为了不负“英雄班”班长的名号,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和坚强的意志顽强,每天给自己的训练“加餐”。负重登楼时,他主动背上更重的装备;跑步时,他系上沙袋;挂钩梯,大家一遍,他就是两遍……当被问到担任这个特殊班级班长的心情和想法时,苏光帅说:“我觉得十分光荣!能被组织认可担任班长,对我而言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带好这个班级,是我现在最重要的目标。”

  李兼是新津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新消防员。李兼表示,许晓宾烈士精神让他产生了为人民服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一名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一位英雄,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许晓宾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标杆、行动楷模。”李兼说到。

汕消宣供图
汕消宣供图

  新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方文胜把“英雄班”比作队站的“拳头”和“尖刀”,他提到:成立“英雄班”不仅是为了让一代代龙湖消防人铭记英雄烈士许晓宾,更是要传承英雄烈士许晓宾那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在2022年的各项消防救援体技能比武会操中,“英雄班”的队员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应有的实力——先后在第二季度粤东片区消防救援技能比武中获得双杠项目单项第三、在全市“火焰蓝”技能竞赛中斩获水上救生技巧第一名、在支队五月份比武会操中获得三公里跑单项第一名……佳绩频传,极大振奋了队站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的信心。

  “英雄班”传承的不仅是烈士赴汤蹈火的崇高使命,还有竭诚为民的初心。2004年,在龙湖中队服役的许晓宾得知辖区内有张华和李红梅两名孤寡老人家境贫困,便将自己积攒的505元津贴费全部拿出来捐助给他们。直至牺牲之前,许晓宾对两位老人的捐助从未间断,还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英雄班”的队员传承了烈士遗志,时常自发为辖区困难群众开展爱心捐款,同时定期到辖区街道社区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自班级成立以来,队员们累计参与消防宣传、志愿献血、扶贫济困、抗旱送水等活动600余次,切实在追随英雄中传递真善美、在颂扬英雄中焕发正能量。

汕消宣供图
汕消宣供图

  龙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庞军浩表示:“我们建立这个班级,也是希望将许晓宾烈士精神的传承融入日常,形成常态,着力打造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文化符号,以职业文化建设不断助推整支消防救援队伍提质强能、转型升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