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累计培育上市企业237家 将实施“科创领头羊”工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19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 (王华 黄书悦)广州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37家,融资规模超5600亿元(人民币,下同),现有总市值约3万亿元。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19日公布,规划实施企业上市“科创领头羊”工程,以“产业链+资本链”的思路,支持服务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近3年,广州市每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左右,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比重逐步提高,重点产业链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占比超过全市A股上市公司九成,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上市公司引领创新和带动产业升级作用逐渐显现。

  据了解,该市刚刚印发了《广州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当中提出,加快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当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行动计划》,将发挥风投创投机构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引导培育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的产业集群。

  该局负责人强调,广州将着力培育更多技术先进、成长性强的优质上市公司。推进实施企业上市“科创领头羊”工程,探索科技企业上市培育模式,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自身成长性强、具备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根据体量规模、发展阶段、创新能力、成长规律等实际,指导企业做好上市路径规划,加快登陆资本市场。

  来自广州市科技局的信息显示,高新技术企业以占全市企业千分之六的数量,贡献了全市超过1/6的企业所得税,营业收入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公布的《行动计划》中有15条政策明确助力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的资金投入额度。根据初步测算,4年内广州市预计投入超过70亿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