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多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市场主体总量逾51万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3日 23: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常检查网络经营企业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常检查网络经营企业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2日电 (王坚 张智虹)记者22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政府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白云区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51万户,同比增长5%,稳居全市第二,主要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两种类型。其中,白云区企业总量目前超28万户,占比达56%;个体工商户总量超22万户,占比达44%。

  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白云区委、区政府保市场主体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帮扶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推动建立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生命力,实现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开办企业如何省去跑腿?白云区在全市率先上线“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最快0.5天、零成本、一次性办结“照、章、税”等6项涉企开办事项,并免费发放包含营业执照、5枚公章、税务Ukey等的开办企业大礼包。

  截至今年7月底,白云区共有近13万家企业通过一网通平台完成企业开办,累计发放大礼包12万余个,减免新开业企业费用支出近亿元。

  在许可审批方面,白云区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市首创“承诺+现场视频”食品经营许可远程审批及注销系统,开创在线办理新模式,实现办事群众和基层执法人员双向“零跑动”。

白云区对侵权假冒商品进行集中销毁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白云区对侵权假冒商品进行集中销毁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此外,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制、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如今,该局30个审批事项“证照联办”、56个审批事项“跨省通办”,行政许可事项的总时限压缩率近95%,大力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

  线上服务持续优化的同时,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也不断完善线上监管体系。该局上线“知识产权保护与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平台”,在线打通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阿里巴巴交易平台数据,把“线下执法”转为“线上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还推行“柔性监管”措施,对于企业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错免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行政约谈等行政指导措施,指导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多措并举下,截至今年7月底,白云区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51万户,同比增长5%,稳居全市第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