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12日 16: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广州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于当日举办。

  该活动由广州市减灾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承办,在越秀区英雄广场设主会场,举行广州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展现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就,为全市新增的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毛颖出席启动仪式活动并讲话,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广州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致辞,越秀区政府领导、市减灾委和越秀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现场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在主舞台区,广东蓝天救援队现场开展搜救犬搜索活动演练,展示了经过严格训练的搜救犬如何通过捕捉空气中弥漫的人体散发的细微气味来引导训导员接近掩埋人体的地方,从而在各种灾难救援现场发挥独特作用。

  在咨询区和体验区,广州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围绕地质、地震、水旱、气象、林火、海洋等灾害应对应对,结合交通、消防、燃气、建筑、地铁安全、应急救护等多领域,现场展示消防机器人、搬运主力机器人等高新救援装备,以宣传、讲解、演练、实操、有奖互动、现场派发等方式,让参与的市民从“问”防减灾常识、“听”救援队伍分享、“看”图片视频展播,“学”自救互救技能,“领”防灾宣传品,引导民众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为提高宣传覆盖人群以及现场参与活动民众的体验感,“防灾云科普,知识来守护”——广州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云平台当天现场同步上线,集资讯展示、知识科普、“云互动”“云现场”等功能于一体,让市民手机操作也能线上获取现场资讯,参与有奖互动游戏,收获感满满。

  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南沙区黄阁镇乌洲村、黄埔区长岭街和苑东社区、增城区荔湖街西瓜岭村、番禺区大石街星河湾社区、海珠区官洲街学院社区、花都区花城街杜鹃社区等6个新获评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代表。

  据悉,目前,广州已有208个社区(村)创建成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总量持续位居全省首位。近年来,广州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全市近2500个社区(村)已经实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全市建成应急避护场所3505万平方米,总面积和人均避护面积均为全省首位。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广州市作为全省主题点亮活动的主会场,在5月10日至12日每晚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点亮广州塔,在珠江新城“一江两岸”高层建筑外墙联动播放广州市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动画影片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