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潮汕听涛 > 正文

“侨批纸短·家国情长” 汕头侨批首次赴香港展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26日 11: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头侨批首次赴香港展出 作者 汕宣
汕头侨批首次赴香港展出 作者 汕宣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5日电(李怡青 汕宣)记者在汕头市采访获悉,汕头侨批24日首次赴香港展出。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汕头海外联谊会、香港汕头社团总会联合承办的“耀动香江·又见汕头”文化节24日在香港拉开帷幕,“侨批纸短·家国情长”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是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

  侨批文化艺术展,萦绕耳边的潮语童谣《过番歌》就勾起深厚的情愁,现场真人扮演的“写批人”“批脚”,以及标配三件套——浴布、市篮和雨伞道具,则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到浓浓的潮味和侨味。

  据介绍,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展出的46幅展板,分为“漂洋过海·侨史源点”、“潮帮批局·诚信经营”、“家书万金·思念绵长”三大板块,通过大量珍贵历史图片辅以文字叙述,系统全面介绍曾流传达160多年的侨批文物历史,同陈列柜中的近60封珍贵侨批实物和30枚产自潮州窑的“猪仔钱”,串联起侨胞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真实展现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其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的优秀品质。

  侨批是海外华侨连接家人、家乡、祖国的特殊纽带。细细品读,每一封侨批都是一个故事,有悲欢离合,有社会百态,更有家国情怀,饱含着海外侨胞的拳拳赤子心、悠悠桑梓意、浓浓骨肉情。

  通过近距离了解、“触摸”这些动人历史,不少观众感受到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油然生发出对祖国的文化自信和传承自觉。“我也是汕头籍的,以前就常听家里老人说起侨批的故事,这次特意赶过来现场观看。我觉得我们要好好保护这些侨批文物,让我们的下一代都能了解老一辈侨胞那段艰难又励志的奋斗史。”香港市民刘小姐感慨地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