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5G发牌三年 助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4日 12: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妈湾智慧港。通讯员 供图
深圳妈湾智慧港。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5G发牌近三年来,推动着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医疗、交通、能源、工业、基建等诸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向更深层次拓展。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其中,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建设17万座5G基站,居全国第一。

  超10100个5G行业商用案例,超4400个5G精品专网项目。在医疗、采矿、物流、电网、港口等行业夺得多个全国第一......3年来,中国移动让5G深入“寻常巷陌”。其中,数智赋能医疗行业方面,在北京联合协和医院持续深化5G联合创新,打造了集智慧输液、体征监测、电子围栏等应用于一体的5G智慧医院试点标杆;在江苏与该省中医院联合建设了国内首个全科室、全流程互联网医院。

南方电网巡检机器人。通讯员 供图
南方电网巡检机器人。通讯员 供图

  为了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脚步,中国移动助力素有“百工之乡”美誉的金华,打造了全省首个跨区域、跨行业的“双跨”5G+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开展“5G+智慧工厂”建设。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近年来,中国移动助力厦门远海码头打造出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广东深圳妈湾港,携手招商港口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5G自动驾驶港口。

  此外,中国移动与南方电网联合打造全球首个5G智能电网。据介绍,从前传统故障抢修至少6人进行故障隔离和转电,现在自愈线路可完全自主执行,无需人力耗费。(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