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分行重实践 绿色金融结硕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5日 17: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4日电 (李映民 王淼怡)近年来,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紧紧围绕国家绿色生态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创新绿色金融工作思路,加强绿色信贷业务管理,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650.26亿元,比年初增加554.17亿元,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其他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铁路运输项目等提供了专业、高效、多元的绿色金融服务。

  因地制宜,促进绿色金融项目改革。对符合国家产行业政策的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广东分行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倾斜信贷资源。针对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州花都区,区内花都汽车产业园及其周边尚无集中供热热源,基本依靠自备的小锅炉供热的情况,该行为当地项目公司粤电花都热电2×400MW级(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热电联产项目审批银团贷款2亿元。同时,全力支持粤电花都天然气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升地区电源供应保障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改革,为广东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创新服务,推动湾区绿色城市建设。广东分行积极发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供给,重点围绕节能环保、绿色交通、新能源、铁路运输等领域,加大对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债市宝加大国开绿色债券的分销力度,以普惠金融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及机构支持绿色金融,分销量超过9亿元。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拓展重点客户的绿色债券业务,投资广州地铁绿色债券2.1亿元,牵头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注册DFI,争取首发碳中和债,以绿色金融带动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助推绿色城市建设。

  全面保障,推动绿色信贷持续发展。广东分行明确绿色信贷发展任务,制定专项业务目标,并分解下达至二级分行。同时,加强政策传导和工作指导,积极组织辖内分支行开展绿色金融培训,参加政府部门《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碳中和》系列讲座,确保基层员工熟练掌握绿色信贷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该行还将环境和安全生产等要素纳入信贷全流程管理,制定“一户一策”风险化解方案,切实强化绿色金融风险管控,推动绿色信贷稳健可持续发展。

  广州:助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创新是关键。广州分行结合广州市政府发展规划和辖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客户需求,把握市场机遇,创新融资模式,开办“新能源网约车融资租赁贷款”,以绿色金融“活水”浇灌绿色创新之“花”。

  据悉,广州某汽车融资租赁公司采用售后回租模式为新能源网约车运营机构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该运营机构服务群体为中高端客户,车况体验要求较高,售后回租期限为1至3年。由于资金回笼周期较长,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经常面临着资金短缺,而农行的创新模式为其提供了机制灵活、决策效率高、放款速度快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新模式的成功运作,丰富了广东农行绿色金融项目,也为全辖创新绿色产品和服务提供了示范样本。截至2022年4月末,广州分行共向该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发放93笔购车融资款,金额合计14.89亿元。

  顺德:助力企业迈向高端制造

  广东格兰仕集团旗下格兰仕微波炉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属于高效节能家电电器制造,企业从原材料选用到生产、管理,全产业链都对节能、环保等工作实现严格管控。根据格兰仕的战略布局,格兰仕集团在顺德投资建设工业4.0等产业项目正在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不仅仅是生态发展需要,也是格兰仕集团向高端制造转型的必然选择。

  顺德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对接格兰仕集团融资需求,收集贷款资料,发起贷款流程,于2021年7月份成功向企业发放1亿元绿色信贷。该项目贷款用于企业开发无明火、无油烟的健康低碳厨房电器、研发制造一级能效节能智能生活家电等。顺德分行绿色信贷支持企业做好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引领绿色发展,专注研制节能环保的高能效精品家电,全面淘汰低能效产品,不断推进低碳节能产品的消费普及和升级,为家电制造业树立节能减排的新标杆。

  惠州:助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是惠州市乃至粤东片区最大的污水处理项目,承担着惠城区江南、桥东、火车西站等七个区域的污水排放,服务面积18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1万人,规划总处理量30万吨/日。该项目对改善惠州西湖和东江水质、提高惠州整体城市形象具有积极作用。

  如此庞大的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是关键一环。目前,惠州分行已向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一、二、三期工程发放6.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为惠州生态家园建设注入了金融“活水”。除了污水处理项目,惠州分行还加大对惠州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共投放65.6亿元贷款助力潮惠高速、惠大高速、广惠东延线、汕湛高速、惠清高速、紫惠高速等多条跨区和跨市高速公路建设,以绿色金融之力为惠州打造生态化、现代化城市提质增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