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3天内遭遇至少5个龙卷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4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7月4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自2日起,至今已遭遇至少5个龙卷风。4日,广州、佛山分别出现龙卷风。2日,潮州潮安区浮洋镇、汕头南澳海面、佛山南海西樵镇也分别遭遇龙卷风。

  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4日7时10分左右,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康南路111号附近出现龙卷风,该龙卷风尺度很小,破坏时间约20秒,导致约5000平方米受灾,受灾区域内主要是树枝折断、厂房工棚顶部受损。

  广州市气象局、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及黄埔区气象局派出专家到南岗街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分析,此龙卷风初步定级EF0,于4日7时8分触地,7时10分消失,龙卷风生命史约2分钟,破坏时间为20秒,最大影响宽度约160米,影响路径约1.1公里。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龙卷风尺度很小,距离龙卷风最近的南岗街南岗水闸自动气象站(约1200米)录得5级阵风(10.1米/秒)。

  当日15时30分左右,经佛山龙卷风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确认,佛山市三水地区也出现龙卷风。

  广州市花都区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分析称,从雷达监测上看,该区狮岭、花城、花东、花山、梯面有龙卷风发生的可能。该中心于4日16时23分发布了局地龙卷风提示。

  该提示称,龙卷风尺度小、风力大、破坏力强,需立即组织防御,特别是铁皮顶厂房、工棚和防风能力差的其他建筑物的业主应尽快组织人员撤离。

  为何此次台风“暹芭”会造成龙卷风?气象专家解释,实际上,在北移台风的右前象限就是典型的龙卷风高发区。台风本身风速很大,能为龙卷风诞生提供有利的大环境,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形成有利于微型超级单体和龙卷风形成的垂直风切变。在台风外围螺旋雨带上,常常生成微型超级单体,如果能够发展到接地的状态,便会引发龙卷风。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未来几天广东仍会是强降雨天气。其中,5日,清远、韶关、茂名、云浮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