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蓝皮书:广州稳居中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方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3日 11: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作者 广州市社科院 供图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作者 广州市社科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日联合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广州稳居中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方阵;数字产业对广州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

  该蓝皮书以季度为基本时间单元,收集了2016-2021年间广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包括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和GDP时间序列数据,采用VEC(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和脉冲响应方法,分析广州数字经济与GDP之间的短期关系和长期均衡关系。分析结果显示,广州数字经济增长与GDP增长之间存在显著的格兰杰因果关系:从短期看,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广州GDP增长0.4%;从长期看,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广州GDP增长0.6%。

  蓝皮书认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总体判断,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较为复杂,但对广州数字经济发展保持相对乐观态度。

  发布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主编张跃国认为,广州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明显,主要优势是产业基础好、政府推动力度大、市场环境好和应用场景多,但也面临数字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数字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短板制约。目前,广州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致还处在探索期或起步期,产业数字化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数字化发展空间很大。

  为加快推动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全面渗透的新阶段,张跃国建议广州围绕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多领域、深层次、立体化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形成更优越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型生态体系。

  该蓝皮书预测分析2022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广州数字化产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有望突破3600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