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累计发放201台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3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13日电(王华 李雨霞)广州市工信局13日公布称,该市作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累计发放201台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开放测试道路202条。

  据介绍,广州“三管齐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管前沿,加快测试验证;管基建,推进车路协同;管上路,全国首发运营。

  目前,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广州沃芽等中国自动驾驶研发头部企业齐聚广州。全市开放测试道路双向里程789公里,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590万公里。黄埔、南沙、番禺、海珠等区域建成140多个路侧设备(RSU),涵盖了园区、封闭测试区域、半封闭及公开道路、桥梁、环岛等多种使用场景,市民在黄埔区部分路段已可以感受到车内红绿灯倒计时等车联网服务。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出台了“示范运营车辆型号申请指引”“道路运输应用示范运营工作指引”“汽车数据管理工作指引”等自动驾驶领域系列指引(标准),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政策体系,小马智行2款3个型号的车辆通过该市混行试点自动驾驶车型认定,在南沙区启动示范运营。

  据了解,广州在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建设上确立“一带四区、区域互联”的格局。“一”是指“一个顶层设计”,全市各区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步调统一,建设统一的CA认证体系、市级统一数据平台以及车联网直连频段的统一使用规范、各平台之间统一的传输协议;“四区”是指建设黄埔、花都、琶洲、番禺四个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区。“区域互联”是指区域之间、车企之间、平台之间、终端之间、型号之间形成互联互通。

  至2023年底,广州将部署建成车联网路侧设备(RSU)不少于400套,改造红绿灯等道路交通设施不少于100个,部署车联网路侧感知设备、计算设备不少于50套,前装或后装支持直连通信接口(PC5)通信和北斗高精度定位车载终端车辆不少于10000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