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珠江将出现下半年来最高潮位 后汛期须防风暴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3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珠江朔望大潮示意图 李旭妍 绘制 摄
广州珠江朔望大潮示意图 李旭妍 绘制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3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今年7月14日、15日连续两天,广州珠江河段将会出现今年下半年最大的天文潮汐(风暴潮除外),最高潮位将出现在中午和下午。

  这次天文大潮的原因,主要有天文和水文的因素。天文因素是:7月13日17时06分,月球运行到“近地点”,地球与月球两者相距全年最近,只有357372千米,从而出现“近地大潮”;7月14日2时38分,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从而发生“朔望大潮”。这两个天文大潮在短时间内汇聚在一起,从而成为显著的天文潮汐。水文因素是:前段时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的最高水位,曾超越警戒水位。目前的珠江水位,也高于去年同期的水位。7月11日14时,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为11.29米;北江石角水文站,水位为4.24米。

  广州珠江最高和最低的潮位时间:7月14日分别为12时40分和22时05分;15日分别为13时30分和23时00分;16日分别为14时20分和23时45分。最高潮位的时间,每天推迟约50分钟。最大潮差(最高潮减最低潮)接近3米。7月16日以后,广州珠江最高潮位将会明显下落。

  广州珠江河段的潮汐性质,属于不正规半日潮,每天有两次高潮和低潮。但在多数情况下,两次高潮的高度都不相等,从低潮到高潮或从高潮到低潮的时间长度也不相等。

  专家称,广州地区的汛期,可分为前汛期和后汛期。目前,广州已进入后汛期,需提防台风带来的风暴潮。天文大潮可提早较长时间进行预测,通常不会给公众带来较大危害;但台风带来的风暴潮,难以提早几个星期进行预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