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费志愿服务点”正式进驻阳江城区银行网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8日 2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我很荣幸成为广东纳税服务体验师的一员。这几年连续参加了好几次纳税体验,从以前的排队办税到非接触式办税再到零窗口、可视化办税,我明显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优化和办税体验的升级,这种获得感对于每一位纳税人都是实实在在的。”7月28日上午,在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互联网+新型办税服务模式”体验师主题活动现场,来自阳江市鼎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税服务体验师陈思苗激动地说道。

  颁发聘书,体验师队伍持续壮大

  据了解,本次主题体验活动是广东省税务局2022年“粤税有为”体验号阳江站活动。当天,阳江市税务局邀请了20名企业代表化身纳税服务体验师参与纳税服务体验活动,并为企业代表颁发了“纳税服务体验师”聘任证书。

图为阳江市税务局为企业代表颁发“纳税服务体验师”聘任证书
图为阳江市税务局为企业代表颁发“纳税服务体验师”聘任证书

  “聘书虽轻,但拿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承载着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信任,我会责无旁贷扛起这份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当好税企征纳的‘连心桥’。”来自阳江市江城区盈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的敖剑珍接过聘书后由衷地表示。聘任仪式结束后,纳税服务体验师们走进江城区税务局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现场听取了税务部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讲解介绍,全流程“沉浸式”感受了“全市通办-业务线上秒受理秒审批”“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场景模拟”带来的快捷办税体验。

图为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体验“互联网 新型办税服务”模式
图为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体验“互联网 新型办税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阳江市获得正式聘任的“纳税服务体验师”已达27名,成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税中介、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通过充分发挥“纳税服务体验师”对税务工作“质检员”“宣传员”“智囊团”的作用,持续从第三方视角走流程、谈感受、提建议,为进一步改进纳税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数据显示,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体验师”已累计向各级税务部门提出宝贵性意见建议80余条,推动纳税服务朝着更贴近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方向不断优化升级。

  体验升级,智慧税务打造办税缴费“新模式”

  阳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主题体验活动是基于“纳税人家园”服务创新打造的“智慧税务”主题体验。早在2020年,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打造了“纳税人家园”服务品牌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在办税服务厅电子办税区和自助办税区等对纳税人进行网上涉税辅导,这是“纳税服务体验师”的最早尝试。今年,阳江税务部门进一步丰富“纳税服务体验师”的活动内涵,深度融合“互联网+税务”理念,通过“观摩体验”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体验阳江税务部门在新型办税模式、实体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以及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运作模式等优化纳税服务方面的新举措与新进步,展现纳税服务模式从传统的实体办税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模式转型的新变革。

  “在这次体验中,我体验了网上申报业务,现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甚至一台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办理业务,在运营中心的税务人员会对我们的业务申请和办税需求快速响应,非常高效和便捷。”在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来自阳江市伟丰金木制品有限公司的纳税服务体验师余向宁表示。

  据悉,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是集作业、管控、保障三类服务于一体的运营中心,统一调度、管理全市办税服务资源,实现全市线上税费业务规范、高效、集中办理,推进税费事项“1分钟内办结”。该中心已投放全新跨平台自助办税终端,在原有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提供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全渠道业务办理,并嵌入“粤智助”政府服务平台,实现政务业务“一站式、一体办”,使服务资源配置和利用更加优化、税费征管更加高效、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加丰富,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

  服务扩围,“税费志愿服务点”入驻城区银行网点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新型办税服务模式”体验师主题活动结束后,阳江市税务局还与阳江农商银行举办了税费志愿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全市首个入驻银行网点的“税费志愿服务点”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本次入驻银行网点的“税费志愿服务点”位于阳江农商银行新总部(江城区美仑广场)营业部,该营业部也成为全市首个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的银行网点。

图为阳江农商银行新总部营业厅“税费志愿服务点”揭牌成立
图为阳江农商银行新总部营业厅“税费志愿服务点”揭牌成立

  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税费志愿服务点”是税务部门在前期阳江农商银行智慧柜台嵌入自助办税业务的基础上,依托阳江农商银行自助外网设备新增加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电子税务局两项自助功能,全面实现征收类、证明类、发票类、申报类、登记类五大类共214项业务“一体化”办理,基本覆盖所有税费办理事项,打造了全流程贯通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模式”,助力纳税人“远程办、就近办、轻松办”。

  “今天,我通过V-Tax体验了房土两税申报,只要通过V-Tax上传系统所需资料,就可以在微信小程序、App等渠道与税务人员视频连线,通过这种线上‘面对面’的辅导沟通,真正实现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现在不用去税局,直接到银行就可以搞定了,方便不少。”阳江市江城区盈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敖剑珍在阳江农商银行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后连声称赞。

图为纳税服务体验师在阳江农商银行新总部营业厅“税费志愿服务点”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
图为纳税服务体验师在阳江农商银行新总部营业厅“税费志愿服务点”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

  事实上,阳江市税务局前期已在全市选取部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并挂牌成立了7个“税费志愿服务点”。此次在银行网点新增设置“税费志愿服务点”,意味着试点区域也由原来较为偏远的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扩围延伸到了城区中心,将切实给市场主体和市区群众提供便利。

  “此次在阳江农商银行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是我们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服务,推进精诚共治的又一次创新和探索。”阳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梁英文介绍,银行网点具有覆盖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在城区中心设置全业务集中办理的“税费志愿服务点”,将纳税服务触角从前期的“纵向延伸”转变为如今的“横向扩围”,真正意义上打造了市民群众“家门口的税费服务点”。

  “纳税服务体验师’是营商环境的质检员和宣传员,更是精诚共治的智囊团。”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进程,持续开展纳税服务体验活动,不断扩大“税费志愿服务点”朋友圈,努力构建全地域“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数字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助力阳江营商环境变优向好。(翁彰鸿 陈金海)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