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座谈会在世界客都梅州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5日 15: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座谈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座谈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5日电 (方伟彬 黄伟哲)24日,由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画院等联合举办,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组织承办的“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座谈会在梅州市五华县举行。

  如何让美术在新时期乡村振兴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在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三齐主持下,与会的领导嘉宾、美术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洪文香在致辞中表示,美术工作者要深入挖掘、传承、发展好当地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与人文精神,实现乡村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发言,受访者供图。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发言,受访者供图。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认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美术不能缺位,美术必须同行。

  冯少协还提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乡村的“文化振兴”,艺术、美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缺位。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应更好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画感人,积极参与、主动介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为“乡村文化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纷纷为“乡村振兴,美术同行”建言献策。

  五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敬东表示,通过美术作品来形成我们的文化记忆和历史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各位艺术家把五华的农村新貌,乡村振兴的成果,村民生活等进行艺术展现,把五华的历史、乡俗,永久留在五华人民的记忆里,把五华的乡风、民风反映出来。

  龙村镇党委书记刘伟炎认为,要通过产业壮骨,文化铸魂,进行乡村振兴;通过文艺创作,更好地宣传“三农工作”,讲好乡村故事,传播乡村好声音。

参加采风写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参加采风写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广东画院理论室主任刘三齐强调,乡村题材,从古至今,都是画家创作表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新时代乡村,由于题材具有的时代性符号和气息,无疑为中国画笔墨当代性探索提供重要的实践途径。

  广东画院专职理论家卜绍基建议,推动乡村美术培育,通过文化艺术的赋能,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写生现场,受访者供图。
写生现场,受访者供图。

  梅州市美协主席、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称,乡村建设要与美同行,要以客家人特有的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另外,呼吁有关名家大师通过美育浸润计划帮扶当地的艺术人才成长。(完)

参加采风写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参加采风写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