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中国食管鳞癌不可手术患者放疗生存现状报告》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4日 21: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食管鳞癌不可手术患者放疗生存现状报告》大众发布会线上会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食管鳞癌不可手术患者放疗生存现状报告》大众发布会线上会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4日电 (记者 唐贵江) 8月20日,《中国食管鳞癌不可手术患者放疗生存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食管癌一直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及死亡率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由于我国食管癌患者多为中晚期,不可手术患者占据较大比例,因此放疗作为针对该类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报告围绕先进放疗技术在中国的应用程度、患者就诊情况、5年生存状况、医疗相关经济负担以及长期存活患者生活质量等话题深入分析。

  报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胸部专科主任赵快乐教授共同牵头,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王鑫教授作为执行秘书,以及来自全国14家省级医院15位临床专家的支持,调研历时近1年,纳入分析3060例患者。

  王绿化教授表示,中国是食管癌发病的大国,全球51%-53%的食管癌发生在中国。

  放疗患者生存率显著提高,规范化诊疗是关键。近年来,随着放疗技术及系统性治疗药物等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为食管癌治疗领域带来了诸多变革,也进一步提升了患者的生存期以及生存质量。

  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接受根治性放化疗的食管鳞癌患者五年生存率达到30.0%,相较于2003-2005年17个肿瘤登记处的食管癌生存数据分析结果,食管癌五年相对生存率20.9%有显著提高。

  赵快乐教授表示,近十年来放疗技术手段水平有了极大的飞跃,过去80年代非手术治疗的生存率仅10%不到,而目前可以实现大约有1/3的患者通过放疗得到治愈,这是非常值得欣喜的。

  赵快乐教授表示,以帕博利珠单抗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的出现,是晚期食管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免疫治疗等创新治疗手段的兴起,食管癌治疗不仅有了更多的“新武器”,也引发了更多对于例如精准免疫、放疗联合免疫等新治疗理念的探索与讨论。

  据悉,目前还有诸多前沿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相信随着对食管癌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以及放疗等治疗技术的不断精进与规范化,未来食管癌患者会有更多的治疗选择,让长期生存获益成为可能,让食管癌患者不仅活得久也能活得好。(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