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水工结构坝基安全监测及预警取得关键进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5日 20: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珠科院完成的《大型水工结构坝基面混凝土断裂损伤机理及安全预警关键技术研究》荣获珠江委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在大坝坝基岩体性状精细分区评价、断裂损伤演变和稳定分析、安全预警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精准评判、识别及预测坝基潜在病害,是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关键难题。该项目围绕大型水工结构坝基面混凝土断裂损伤问题,分别从原位直剪试验、数值仿真模拟、监测数据融合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研究。一是基于现场原位大尺度试验,提出建基岩体性状精细分区评价方法,结合坝基断裂损伤数值模拟,从细观角度揭示了坝基建基岩体剪切破坏表征为剪切、啃噬、摩擦的断裂损伤演变规律。二是提出基于尖点突变理论的坝基面稳定判别方法和坝基稳定实时监测报警技术,更好反映坝基整体稳定情况,将融合后的坝基稳定特征值建立的安全预警线作为评判标准,更加方便快捷。三是建立坝基面安全预测预警系统,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影响力和变化趋势,克服了冗杂信息干扰,预测精度更高。

  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广西巴马坡月水库、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的坝基面断裂损伤稳定性分析及监测预警,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项目学术成果丰硕,在《振动、测试与诊断》《Shock and Vibration》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

  下一步,成果研究单位将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创新攻关技术难点,提高监测精度和预警能力,同时加大对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为确保流域水库大坝等工程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水利工程坝基面断裂损伤引发安全事故
水利工程坝基面断裂损伤引发安全事故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