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 彰显南方河流特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5日 20: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珠江设计公司完成的《南方典型河流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珠江委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在南方河流生态廊道范围划分、功能完整性评价、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了创新进展。

  该项目针对南方河流水系生态廊道基础性研究弱,难以有效指导河流水系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实践等问题,以体现流域特色为切入点,初步明确南方河流生态廊道基本概念,提出南方河流生态廊道空间范围划分和功能完整性评价方法,并针对典型问题开展生态修复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形成“基础理论—问题识别—关键技术—实例应用”的技术主线,为南方地区河流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际案例,也为相关政策、技术导则出台提供了技术参考。

  该项目主要创新成果包括:一是提出南方典型河流纵横两向的生态廊道空间范围划分方法。纵向以地貌分区为主,同时创新性引入土地胁迫指数,横向综合考虑河流廊道水源涵养、特殊空间保护、防洪防污、景观文化载体等各类主导功能,并在东江、猫跳河等流域示范应用;二是提出南方河流生态廊道功能完整性评价方法,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可对栖息地、通道、自净等生态服务功能及防洪、供水、通航、景观文化载体等社会服务功能开展单独或多功能完整性评价,并通过评价判断存在的问题,提高保护与修复措施效能;三是提出适用性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针对典型的硬化护质岸、黑臭底泥、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研发可消能式生态护岸构建、黑臭底泥原位修复、富营养化水体处理、内嵌人工鱼草的多功能复合型人工鱼礁构建等创新技术。

  项目成果丰硕,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与团体标准编写1部,颁布企业标准1部;出版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0篇。研究成果在海南海口市和东方市、广西梧州市、广东珠海市和惠州市等地区10余项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成果丰富了南方河湖治理基础理论,为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下一步,研究单位将继续深化南方河流生态廊道建设理论和实践探索,加强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为南方地区河湖水系治理与生态保护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广东惠州博罗县东江-沙河连通工程效果图
广东惠州博罗县东江-沙河连通工程效果图
海南海口鸭尾溪治理后航拍图
海南海口鸭尾溪治理后航拍图
发明专利——一种可消能的生态护岸结构
发明专利——一种可消能的生态护岸结构
实用新型专利——内置人工水草的江河湖泊水生态保护型人工鱼礁
实用新型专利——内置人工水草的江河湖泊水生态保护型人工鱼礁
专著——现代水网规划理论与实践
专著——现代水网规划理论与实践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