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打好“税务+工信”组合拳 助力制造业拥抱数字化浪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26日 09: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助力广东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4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佛山举办“智享制造 粤创未来”助力制造业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策宣讲会,向近百户参会制造业大企业介绍系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和服务举措,为制造业大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服务指南“量身定制”

  稳定制造业企业发展预期促转型

  数字化是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的一次全面革新,前期改造投入巨大,且由于涉及到新业态新领域,存在部分政策不确定性等问题,因此不少企业担忧会面临一定的涉税风险。

  为帮助制造业大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当天,广东省税务局正式发布“税收助力制造业当家”大企业定制性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推出“税企沟通提层级、税费诉求快响应、‘一企一策’量身定、税费政策细落实、动态预警防风险、数智服务增效能”六大定制服务举措。

  “我们将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收集制造业大企业的重大复杂涉税费诉求,为企业提供税费政策适用确定性和执行一致性服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调研员朱曼菲表示。

  活动现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重点从设备升级、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税收政策及热点问题,并向参会企业精准推送《制造业大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与典型税务风险防控指南》。

  据介绍,该指南聚焦制造业大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转型特点和需求,整合了9个税费种共41项制造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梳理了22条典型的制造业企业税务风险点,并提供针对性的风险防控建议,帮助制造业大企业在尽享政策红利的同时,强化税务风险防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赋能加力。

  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助力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数据显示,2022年,佛山共有38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40.77%,当中既有佛山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也不乏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等新兴制造行业的身影。而不同行业的制造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诉求都有所差异。

  为了让企业直观感受数字化转型的可行路径和可见效益,佛山打造了一批标杆项目和企业,特别是支持龙头企业率先转型,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踊跃融入数字化转型潮流。

  此外,由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技术、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信与税务部门建立了组合式服务机制,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分类分级服务好企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工信部门的信息共享,细化数字化制造企业标签,并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对其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点事项提供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有效防控风险。”佛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黄远波表示。(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