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补齐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短板 累计建成7.4万公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3日 16: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增城区增江两岸风光秀丽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广州市增城区增江两岸风光秀丽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称,近年来广东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速度及规模前所未有,2018年以来全省新建约2.9万公里,目前全省累计建成7.4万公里。

  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水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的抓手。近年来,广东以空前的力度补齐生活污水管网短板,以超常规的举措强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弱项,取得显着成效。

  刘耿辉表示,广东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以来,全省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每日900万吨,目前全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每日2947万吨。

  此外,广东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明显提高。该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推动“双转变、双提升”有效开展,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自2018年的62%提升到目前的76%,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从2018年的每升88毫克提升到目前的每升96毫克。

  刘耿辉表示,广东将继续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持续补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其中,指导各地继续加大设施建设力度,根据《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十四五”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该省还会继续新建城市生活污水管网7500公里以上,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力每日490万吨以上,预计带动基础设施投资达800亿元以上。

  同时,广东将加快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厂网一体”管理机制,组建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实现从排水户、小区管网到市政管网,再到污水处理厂的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