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今年极端“龙舟水”结束 全省平均降水量514.5毫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3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暴雨致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民众。 陈骥旻 摄
暴雨致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民众。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3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23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该省今年“龙舟水”暴雨持续到6月21日结束,今年“龙舟水”统计时段为5月21日至6月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1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4%,是该省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多。

  广东省气象局介绍,该省此次“龙舟水”期间,每日均有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有26天出现大暴雨,12天出现特大暴雨。“龙舟水”空间分布严重不均,呈现异常的“北多南少”态势,主降水区高度集中在粤北市县。

  据气象监测,此次“龙舟水”期间,韶关、清远分别录得平均雨量847.2毫米、845.8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9倍、1.3倍),双双刷新当地历史纪录,其中连南县大麦山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689.2毫米、翁源县新江镇录得1652.7毫米。

  在此次“龙舟水”后期,全省还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并引发流域性洪水、大范围城乡内涝和严重地质灾害。

  气象专家表示,6月13日至21日,广东持续9天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本轮降水具有“降水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暴雨落区重叠、多种灾害叠加”的特点。其中,14日和17日至21日共6日有市县出现了特大暴雨。

  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和周边省份多日持续强降水导致江河底水高、上游来水大,北江流域出现特大洪水,西江也出现了近年少见的洪水。粤北市县出现了严重的城乡积涝,山区市县出现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灾种叠加,导致全省灾害极重。

暴雨致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民众。 陈骥旻 摄
暴雨致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转移被困民众。 陈骥旻 摄

  广东省气象局分析认为,今年前汛期已基本结束,未来几天全省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有雷阵雨。受台风直接影响和登陆的可能性较小。7月进入海上台风活跃期,需关注高温天气和后汛期台风和对全省的影响。

  广东省气象局提醒,尽管“龙舟水”已结束,但上游来水滞后,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需继续做好流域性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此外,广东将进入后汛期,需关注台风生成和影响信息,宜早做好今年防范台风的准备工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