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内地首家港人创办的三甲医院成功完成两例高难度心脏手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6日 18: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手术进行中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心脏中心团队术后看望梁叔作者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一场不开胸,用神奇“夹子”,全程在“跳动的心脏”上修复瓣膜,突破高龄、高危禁区的手术;一场医学干预下心脏停跳90分钟,切口仅5厘米,重启“心门”的手术!内地首家香港人创办的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祈福医院近日完成2例高难度心脏手术——介入二尖瓣钳夹术和微创小切口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为粤港澳大湾区患者带来医疗新技术福音和“心”希望。

  据悉,介入二尖瓣钳夹术是目前全球前沿的微创手术方式,全国仅有少数医院能完成。6月24日广东祈福医院为83岁高龄的彭婆婆实行该手术,为广州番禺区首例!

  彭婆婆被诊断为二尖瓣腱索断裂、重度返流,命悬一线。全国心血管权威专家、原广东省心研所辅助诊断科主任、现广东祈福医院常务院长周颖玲和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现医院副院长简志祥带领该院心脏中心、超声科、麻醉科等团队充分评估后,决定采取介入二尖瓣钳夹术。

  手术全程需要食道超声引导,十分考验手术医生和超声医生间的默契配合,就像“悬崖走钢丝”,专家团队经股静脉进入,穿刺房间隔,进入左心房,准确找到二尖瓣病变位置,顺利用“夹子”夹住腱索断裂的位置,全程在“跳动的心脏”上完成。术后超声评估显示婆婆二尖瓣返流基本消失。

周颖玲院长、简志祥副院长全程作手术指导 作者 受访者供图
周颖玲院长、简志祥副院长全程作手术指导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接受微创小切口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的是66岁的梁叔,他的心脏主动脉瓣已重度狭窄、钙化,并轻度反流,同时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周颖玲组织专家团大会诊,一致认为梁叔有行“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膜置换术”指征。手术当天,简志祥教授、心脏中心彭秀凡、杨秦南等组成的专家团,有条不紊,默契配合。

  胸部切口仅5公分,建立体外循环120分钟,主动脉阻断心脏停跳90分钟,专家团一一攻克主动脉瓣口面积极小、钙化严重等难点,手术犹如在“气球上绣花”,专家团快、准、稳,完整切除病变瓣膜后,置换上生物瓣膜,随后缝合心脏切口。随着主动脉的开放,梁叔的心脏慢慢恢复生机,血流动力稳定后停用体外循环。目前,梁叔生命体征稳定,状态良好。

手术进行中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手术进行中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祈福医院已开展多例高难度手术:ICG荧光实时引导的腹腔镜肝癌切除术、巨大复杂肝癌切除术等。医院在创始人彭磷基教授的全面指导下,在周颖玲院长、简志祥副院长的带领下不断挑战高精尖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以便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