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上半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有所放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5日 19: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4日电 (记者 许青青)戴德梁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在疫情反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有所放缓,但金融业及专业服务业仍带动市场成交。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广州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录得33.2万平方米新增供应,超过去年全年供应量的七成。尽管新增供应持续放量,但由于上半年疫情在国内多个核心城市多发频发,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令企业的租赁决策周期有所延长,新增供应对市场需求的刺激作用有限。一线城市写字楼租赁需求节奏普遍放缓,上半年广州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录得18.7万平方米净吸纳量,是去年全年的44.0%。全市空置率延续上升趋势至9.6%。

  从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行业需求表现出现分化,TMT、房地产及建筑业受到行业调整的影响,需求表现谨慎。另一方面,金融业及专业服务业需求活跃并成为租赁成交的主力,与2021年末相比,其成交面积分别扩大6.4和9.8个百分点,占到全市总租赁成交面积的23.6%和22.3%。

  从区域来看,尽管需求放缓,广州核心区域的优质甲级办公物业,仍然受到热捧,珠江新城与琶洲更是写字楼大宗交易的热点区域。其中,琶洲作为近年楼宇交付最密集区域,空置率虽呈现结构性上升,租金水平仍于波动中持续上涨,体现出良好的发展基础。

  报告预计,年内还将有45.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入市场,预计至2026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或将达到908.6万平方米。而长期来看,疫情的变化和发展或将使得一些跨国机构重新思考产业链的布局,而粤港澳大湾区凭借交通、产业基础、人才储备、政策支持等多项优势将成为企业布局的重要选择。区域建设进度的加快也将推动企业加速释放对研发、产业、办公等物业的需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